從財務長的視角看企業與財務的發展

發布日期:2023-07-27
點閱次數:622

在現今多變而競爭的商業環境中,企業的反應速度與決策力動見觀瞻,變革也成為了企業發展的新常態。其中,財務擔負著決策支援的重要策略地位,因此財務功能的變革也一直是企業基礎建設的首要環節.在以財務長為對象的Deloitte CFO Insights意見調查顯示,從財務長的視角來看,科技、速度、與決策參與相互關係的熱化,已經成為了企業與財務發展的首要關鍵。

首先,科技是現代企業發展的重要催化劑。商業科技如雲端運算、自動化、人工智慧等技術,來改善企業的運作效率和生產力。這些科技的發展,使得企業的業務範圍更廣,產品和服務更具多樣性,企業發展得到更多的想像與可能。在這樣的背景下,CFO被賦予了更高的期望。CFO需要透過科技的協助,能夠更精準、快速地從財務的角度掌握關鍵的資訊,並對商業決策做出洞見預測與判斷。換言之,CFO需要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不僅僅是財務的管理者,更是企業的決策者和戰略領袖。決策參與也是現代財務功能的變革。在過去,決策通常只由企業高層進行。先在,這種決策參與不單只是財務對企業的單向,透過資訊透明以及可視化等科技的幫助,決策參與也可以是部門與財務之間的雙向互動來回的過程。

 

4個現在就該開始聚焦的發展面向與策略意義

 

第一:專注在資料的發展,打通企業內部溝通的語言

未來人工智慧以及機器學習的商業應用將會加速,結合現在數據為基礎、科學化管理的財務功能特性,資料將會是未來企業是否能夠搭著科技趨勢跳躍式規模化營運的重中之重.舉凡資料的定義、收集、倉儲、管理、應用,都是在財務管理的重要功能(紀錄、控制、分析、預測)息息相關,完整的資料架構、定義、管理模式,使得企業內溝通的語言更加統一、迅速、輔以資料廣度及深度的累績、以及資料科學的應用,對於企業決策的品質、準度、以及效率至關重要。

 

第二:透過流程的持續優化,繼續自動化的腳步,使財務營運更具彈性

流程系統化及自動化對現在企業來說已經不是新聞,但也有很多企業自動化的進程停留在局部實施持續、跟不上變化的窘境.原因就是在選擇系統化及自動化之前,對於流程的理解及梳理下的工夫不夠,造成許多"新工具老方法"或是"同一目的但五種自動化劇本"的實施.系統化及自動化的採用,都必須以"規模化、規則化"為前提,否則局部實施、盲目自動的結果,對企業流程效率化的目的貢獻有限,甚至會造成額外的管理時間與成本.流程的優化,不論是透過管理指標的追蹤、議題式的發想、專案式的探討及執行、或是專門流程管理部門(卓越中心等)的設計發想,都必須是一個持續關注的重點.如果說資料室企業內的共同語言,那麼流程就像企業內的行為模式,自動化前的簡化與標準化,就是優化行為模式的必要手段

 

第三:聚焦人才,但不只是典型的財務人

如前述,財務功能的彰顯是方方面面的動態進行的過程.在科技的演進發展下,更多的非典型或非財務人才都會成為未來財務功能發展的關鍵能力.但在延攬資料科學、專案管理、策略等人才之前,也必須打破一個蘿蔔一個坑的職務職能人才晉用的方式.瞭解企業自身財務功能方展的進程與願景、知道哪些要素是進入下一階段的必須、有能力判斷人選是否具備這些要素關鍵的能力、以及確認能夠管理及帶動這些能力獲得該有的發展及貢獻,都成為新一代財務長必須具備的非典型軟實力,更是未來財務功能發展模式的縮影

 

第四:投資,尤其是在基礎工程及能力的發展上

數位轉型、系統、工具、以及能力的培養等,尤其在跨國的企業發展上,顯得比過去任何一個時間更加重要.對於未來企業的發展,財務功能決策支援角色的深化,不論是哪一個策略方向,都不能把數位轉型、系統、工具、能力培養這些基礎工程當成單一事件或標的來獨自投資發展,否則無法排序、聚焦、衡量投資的上限以及報酬(財務上或是經濟上).綜合考量企業總體發展以及財務功能支援的深度,再來考慮這些基礎建設之於未來目標的關係與距離,量化投資的目的、金額、以及具體化希望的效果(質化或量化),跟上科技與商業應用的腳步,實屬必須

 

財務轉型的策略開展

任何轉型策略的起點,必定始於對未來的想像、及對現實的認知,終於對未來的形塑、及選擇欲採取的手段及時機.財務轉型也不例外.從未來財務的樣貌、及聚焦現在能力的重點開始,面對未來財務功能的發展策略,財務長可以開始與經營層、顧問等展開對話,確立自己的立足點、闡述對未來發展的願景、以及如何具體完成這些願景的實現.財務轉型當然也會有短期效益,但更重要的是與長期的目標有緊密的聯結,與企業的發展能夠相符相成。

 

(資料來源: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 黃志豪執行副總經理、辜卓洋協理

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strategy-operations/articles/enterprise-finance-transformation-strateg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