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上市20週年,3大國民指數基金有誰?

發布日期:2023-08-29
點閱次數:433

ETF在台灣今年上市已達20年,逐漸成為平民理財顯學。除了最熟悉的0050,還有哪兩個指數型基金,與它並列前3大國民ETF?哪些新秀又受到領息族群簇擁?

今年是ETF上市20週年,這20年下來,又創建了哪些里程碑?答案都在證交所首次舉辦對大眾開放、訂於8月11日(五)至8月12日(六)兩天的「榮耀20 ETF啟動財富博覽會」。

ETF掛牌20年,成台股吸金王

台灣ETF市場邁入20年,近年來更是蓬勃成長,目前上市上櫃ETF掛牌檔數超過230檔、總管理資產規模超越3兆元,受益人數加總超過640萬人,換算每4個人中就有1人投資ETF商品,ETF儼然成為國民投資顯學,有小資族定期定額加入希望獲得長期複利效果,也有退休族為取得穩健的現金流而配置。

  國人熱愛台股ETF,主因除了其波動度相對個股與大盤來的低,投資主題也多樣化,無論是可享受到成長股紅利的市值型ETF、固定收益的股票高息型ETF、帶有主題式選股邏輯的,如ESG、電動車及半導體等類型的ETF,又或者是近一年來除了法人、散戶也積極搶進的債券型ETF,可謂是百花齊放。

2022年股債雙殺影響下,境內基金規模全年下滑近千億,終止連續5年成長趨勢,投信投顧公會統計,32種基金類型僅10種成長,其中台股ETF(指數股票型-國內股票)逆勢年增60.4%達2975億元最多,兩大國民ETF 0050、0056全年共增加1326億元,並同步帶動0050 ETF連結基金、0056 ETF連結基金,全年規模也大增30%。

元大0050最長青、小資族定期定額最愛

元大0050是台灣掛牌首檔ETF,也是第一代的市值型ETF,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由台灣市值前50大的公司以不同權重組成,每買進一張,就等於一籃子投資這50間公司,相對可參與市值的成長,所須承受的風險與波動則相對分散。

 

20年來最具代表性的這檔長青ETF,其長投威力如何?截至2023年5月31日,0050成立以來含息報酬率達550.8%,換算為年化報酬率約9.8%。若單純從數學角度、以此年化報酬率估算,約7.4年就能為所投入的本金翻倍。

 

回顧歷史,0050橫跨2000年的網路時代、2010年智慧型手機時代,一直到2020年的AI應用時代,期間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2015年陸股崩跌、2018年美中貿易戰、2020年全球疫情等考驗,0050憑藉與時俱進的成分股調整,始終跟隨台股脈動。

國泰00878、群益00919人氣炸子雞,取息族追捧!

 2022年股債雙殺、全球震盪的市場環境下,以ESG和高股息作為選股主旋律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出現爆發性成長,受益人年成長54.3萬人、規模大增新台幣1026億元,是台灣基金及ETF史上,首度達成單年度規模增加逾千億元的基金,助攻00878成立不到三年,即達成破百萬受益人、資產規模達新台幣1851億元的里程碑,這股氣勢直逼老大哥0050和0056,並列三大國民ETF。

此外,今年6月14日,群益投信發行的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成為台股第12檔百億ETF,這檔台股ETF人氣王因年化配息率達11%,已蟬聯多周受益人新增之冠。

以上只是其中的代表案例。證交所為了促進投資人與ETF生態圈業者互動,使投資理財知識更普及,並藉由國際論壇交流,共同探索ETF發展趨勢,創造合作契機,攜手櫃買中心、期交所及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舉辦「榮耀20 ETF啟動財富博覽會」,訂於8月11日(五)至8月12日(六)兩天,在世貿一館D區隆重登場,到時候免費對外開放,現場更有多家證券、投信業者設攤。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自2003年首檔ETF問世以來,整體市場發展成果輝煌,備受國際矚目,證交所也秉持著創新、多元與普惠大眾的精神理念,希望為台灣ETF市場寫下新頁。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