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財務績效管理與系統

發布日期:2023-09-18
點閱次數:393

銀行管理架構

銀行的業務型態是透過金流賺取價差及手續費,並將其形成各式產品與服務提供給客戶。金流控管的議題包含獲利與風險兩大考量,風險的部份大至BASEL II,小至各國監管法規都有其限制,非本文討論重點;而就獲利而言,簡單將金流之進出做出分解,即「資金來源」與「資金運用」,以及各自的組成。

資金的流進流出可以是不同天期、不同幣別、不同業務單位(例如分行),當一個最小個體可以執行此資金收放、配置之功能時,可認定其具備銀行最基礎之業務功能,再搭配具備規模經濟之後勤功能擴充,「分行」的概念就此成形,因此,分行成了一個可以進行檢視業務、績效管理的單位。

某些銀行即採用所謂分行制的績效管理方式,以分行為營運主體切割績效,搭配部份總處功能型單位控管特定業務(如金融市場相關業務、信託部、財富管理等等),將各分行視為獨立之利潤中心。

隨著銀行規模日益壯大,甚至擴及海外市場,無論增設分行或收購子行,規模之擴張將使管理議題日趨受到重視,以往分行各自管理的形式可能導致內部競爭(服務區域重疊)、顧客體驗下降(同銀行不同分行推廣同一客戶使資訊混淆)、無法達到規模經濟等。實務上已產生之解決方法為,透過事業群之設置,將產品統一規劃,亦將全行資金來源與運用統一規劃,可以避免各分行為競逐同一筆資金或客戶而內耗,亦可透過統一產品規劃、使產品端PM與通路端RM合作,提高全行營運綜效。

雖然事業群制相較原先分行制晚出現,但兩者與經營管理上並非絕對優劣,而是有各自之優點與挑戰。分行制之挑戰如不屬分行(如總處)之收入與費用之劃分、分行間合作之議題等;事業群制之挑戰有RM與PM之主導權劃分,收益之分配等。惟近年來配合海外發展,促使較適合規模化營運、合作與管理的事業群制為現今銀行績效管理實務上之趨勢。

績效分析之要點

在了解績效架構後,績效管理相關單位可依此架構產製績效報表,提供予管理層峰參考、做為決策之用。

然而,單純僅就報表之呈現,有時無法快速看出營運之癥結,透過數字之拆解、比較、分析,萃取出有用之資訊,為績效管理人員之首要職能,以下列出十大分析主題,做為透過系統性架構於財務上分析績效之起點,其中或有全數銀行皆十分重視之項目,也有具部份業務特性銀行相對重視之項目,端看銀行之發展決定細部數據之分析呈現。

損益分析

淨利息收入、手續費收入、交易與其他收入、費用、提存、稅前損益等常見之銀行損益項目皆屬基本分析,透過不同維度如時間、幣別、產品、通路之拆解與比較,進而細部檢視營運狀況。

收入/業務量/毛利分析

藉由各存放業務,如放款均額、存款均額等之兩期變動,透過解析差額之原因;亦可比較幣別/ 通路/ 產品間之消長。

手續費收入分析

掌握持續性手續費收入(一般存匯等)與一次性手續費收入(聯貸等)狀況;就通路面亦可由手續費佔營收之佔比檢視通路/ 分行之法個營運狀況。

資產品質與風險分析

藉由檢視provision、allowance、NPL、delinquent等各項指標及其組成之各項比例,初步檢視資產品質議題,再藉由深入分析案件分佈情形簡單預測未來可能損益。

費用分析

費用之檢視與分析是除了整體損益之外,各家銀行會重視之項目,分析樣態不勝枚舉,基本的九大類或十大類費用分析、與預算比較、前後期實際數比較、各項佔比分析、C/I ratio等;進一步更有費用分攤議題,包含SU分攤給BU、整體費用分攤至產品/ 客戶等,不同進階分析之面向與欲討論之議題各有不同,端看分析重點來定義。

大型專案財務分析

研究資本支出對未來費用之影響、實際專案效益等,現金流及對未來損益之衝擊為分析重點。

市場與顧客分析

面向多元,自內部之銷售、費用分攤至資金成本計算可取得顧客獲利貢獻度;自外部之同業調查、比較解析市場狀況與定位;其餘分析面向如單一產品市佔、顧客滿意度等,亦屬於經常分析之項目。

關鍵財務指標分析

各項數據、比例,包含一般績效分析較少使用的資本類指標之衡量,關鍵財務指標較像是一張綜合儀表,將管理高層關注之項目清楚呈現,除彙整功能外,也較常存放一些需全行一同檢視之資料。

協銷狀況分析

部份銀行有建立完整之協銷機制,透過該機制建立各績效單位之合作關係。協銷之分析無一定規則,端看該行之協銷規則訂定,核心精神仍為檢視重要指標,促使業務單位朝對全行最有力之發展目標前進。

現金流與資產負債平衡分析

檢視資金來源與運用之狀況,各類部位佔比與利率,可細分至幣別或各通路等,最後藉由檢視NIM及各部位佔比對NIM之影響做為整體檢視,其他細化與拆分之方式亦視使用需求而定。

銀行不同業務發展的不同階段,各有其適合或須著重之分析要點,如何運用不同的分析面向、不同的資料輔助,進而採取正確決策,為分析的價值所在。

突破現況問題

普遍台灣的銀行已發展成熟,具有完整的績效管理流程並落實於輔助經營團隊,但在執行過程中,深受以下問題所擾:

人工資料源多,自動化程度低

投入大量人力進行資料收集、整理,常面臨人工失誤,須事後調帳;無法支援自動化分攤,都是仰賴人工計算調整。

欠缺彈性,無法快速反應業務變動

績效管理需求建置在會計系統及交易系統中,無法回應業務管理之彈性及效率要求,也增加會計系統的複雜度及不穩定性。

會計帳總數與交易明細數核對耗時

部分收入因產品系統未提供對應交易及欄位,無法歸屬客戶或產品,影響資料分析品質。

例行作業無法順利進行,對該銀行而言已是一種內耗的成本,期許能突破障礙。經評估,主要的瓶頸受制於原流程已經無法應付績效作業成長的規模,在工具的配置上與資料的權屬上都有可以改善的空間。可採取的落地策略為以下:

建立全行共用之績效處理規則及自動化平台

盤點全行績效報表之處理規則,由單一平台運作,並實現自動化介接、運算、驗證、檢核,大幅度的降低人為錯誤,降低績效人員負擔並釋放人力至分析環節中。

重新劃分財會與管會系統分工

將績管系統自會計系統分離,資源可以集中在所屬的作業上,不僅提升核心系統的穩定度,也能因應績管的需求進專屬的調整。

建立資料勾稽機制

當財會與管會的角色釐清後,確保數據在轉置的邏輯過程中保持一致,避免管會與具有實際數的財會脫鉤,影響績效報表的可信度。

提升績效管理效益

普遍台灣的銀行快速成長中,在提升的過程裡,兢兢業業的思考著是否有能精進的方向。可借鏡其他發展較為成熟的同業經驗,提前布局,採取下列調整以強化績效管理的體質:

  • 明確定位產品/ 財會/ 管會系統

  • 建立財會帳與績效帳勾稽設計

  • 建立全行績效系統

除此之外,更進一步的做了整體架構調整,達到維持解決方案的活性、發揮系統強項等效果:

建立全行財務相關維度主數據管理流程

為資料治理的一環,財務相關維度主數據時常變動,透過管理流程吸收變動帶來的衝擊,由於正規化的效果,增加現行/ 歷史資料的穩定性及可比性。

更新銀行企業資料彙總架構及效能

重塑資料結構為多維度資料框架,享受快速向上彙總至各層級的系統優勢,並交集出嶄新的資料視野。

可行的解決方案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認為績效管理解決方案系統架構由兩大部分組成:明細計績平台與績效彙總平台。

明細計績平台處理由前端來源提供的明細資料,經過清理、檢核、轉換後,提供給績效彙總平台進行多維度方式的處理與呈現。

明細平台

隨著前端活動而記錄的資料筆數可觀,如交易明細帳,蘊含著豐富的線索。明細平台為解決方案架構接觸到前端資料的第一層架構,處理自前端來的詳細資料,主要以財務會計帳與存放款交易明細帳為主,這類型的資料讓系統面對於大量的資料處理,包含清理、萃取,並轉換為管理帳。

轉換的方式是根據企業需求,透過不同的功能模組:分攤、計績等,以及豐富的子模組:明細層次計績、管理帳計績、ABC分攤計績等,打磨出資料的光澤。

在明細平台完成計績作業後,將此階段的計績結果提供給彙總平台,進行多維度資料處理;除了提供給彙總平台外,也提供給其他需要的外部系統介接。

實務上,自動化有效的提升了效率及品質,但其中仍有些時機,適當的人為參與將創造更好的運作品質。例如,部分資料經由線下人工簡易處理後,將省去後續系統運作的負擔,或是有時資料內容有輕微的錯誤,由人工簡單修正後即可讓處理流程繼續運作等等。

明細平台搭配了使用者上傳介面,在系統中設計了人工介入的途徑,在實際作業上實現更彈性的方法。

彙總平台

相較於明細平台探索最細節的資料所帶來的訊息,彙總平台接續明細平台萃取轉換的資料,專注於績效報表相關的運算,並產出最終報表。

績效報表通常是多層次的呈現,不管是報表項目架構的堆疊、或是分析面向的堆疊,都是由最底層的項目、根據定義的階層關係向上層的項目聚合數據而得。

在一般的資料庫中並不適合進行具階層關係的向上彙總,不僅資料架構會變得極其複雜,為了記錄資料間的關聯還得重複存放資料,最值得注意的,是運算效率顯著不佳。

然而,向上彙總作業是多維度資料庫的一大強項。藉由維度的建立,定義每個獨立的資料象限中隱含的階層關係,透過原生的資料庫運算邏輯,靈活的計算出各個階層層級的數據,所有底層的變動都能以良好的效率向上反應,一次性完成所有層級的報表產出。

多維度的另一個強項則是翻轉資料分析面向,得益於多維度資料結構的特性,透過Point of View的設定,便可快速提取指定維度項目的資料,例如原以月份為主,看各個組織的績效表現,改以產品為主,看各個組織的本月業績,都能在一瞬間完成轉換。

多維度資料結構的特性亦非常適合用以做版本的留存。績效作業的過程中,會產生不同的版本,不管是一開始的初始化版本、經過計算後的工作版本、或是經過監督單位確認完畢後的最終版本,逐期存放,都是重要的資料狀態節點,也是數據品質把關的常見流程,均可在彙總平台透過多維度資料庫的原生功能實現;除了例行性作業的版本留存外,有時企業在營運規劃上,會須要知道不同的假設下績效邏輯的試算成果,這些試算成果也能視為不同的版本於多維度資料庫進行存放,也能進行版本間的差異分析。

彙總平台具原生的報表工具,運算完成後可零延遲的完成報表呈現,除了網頁版之外,也可透過Excel的擴充工具連結平台報表,有效輔助績效管理人員的作業效率。

結語

銀行透過績效管理報表觀覽營業活動的縮影,確保企業整體的驅動朝向策略目標前進。報表的分析面向和數據精細程度都會帶來不同的分析效果,應根據企業本身的需求及展望,以規劃其專屬的績效管理解決方案,不管是人為作業或是建置系統,只要配置得宜,均可為企業提升層次,讓資源達到更妥適的分配。

(資料來源: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公司/黃志豪執行副總經理、吳鴻志協理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strategy-operations/articles/banking-financial-performan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