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ESG新浪潮 加速家族企業順勢推動永續經營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686

依據資誠發布《2021全球暨臺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發現臺灣家族企業實踐ESG的情形並不亞於全球家族企業,但多以ESG其中的“S”,亦即社會參與的做法投入;調查結果顯示,59%的臺灣家族企業以傳統慈善捐款落實社會責任,35%則以回饋鄉里與經營慈善事業的方式,承擔社會責任。儘管家族企業參與社會貢獻不落人後,但越來越多利害關係人關注的重點,在於家族企業是否將ESG整體視為本身營運發展長期規劃的核心,不再只單看傳統的慈善活動作為。
 
回應外界利害關係人的期待,家族企業不僅要承諾做出一般大眾認知的慈善公益,更必須在ESG議題上做出改變,就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公司治理三大面向,積極地展現作為。另一方面,身處在高度劇變的環境,家族企業應及早為危機及風險做準備,透過核心本業來推動永續策略,建構營運韌性及永續力。

建議家族企業應掌握永續的關鍵四大元素,將ESG融入於自身的策略規劃與風險管理架構中:

1.建立文化:由上至下建立永續的願景與使命文化,訂定ESG目標。
2.設置機制:考量內外部財務與非財務影響,建構ESG策略及行動方案。
3.進行量測:設計績效追蹤機制,衡量機制有效性、追蹤目標成果,讓ESG真正落實於企業日常營運。
4.對外溝通:定期公開揭露永續作為,使員工更了解公司使命與願景以凝聚共識,並讓利害關係人了解其在ESG的努力與成果。
 
面對ESG浪潮,永續策略規劃應列入明文的家族正式治理機制,確保達成環境、企業與家族共榮的ESG目標,創造出長期的永續價值,並奠定企業永續經營的基業。

 
(資料來源: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 https://www.pwc.tw/zh/topics/trends/industry-trends-20210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