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的股權投資架構應走向專業化、集團化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541

根據2021全球暨臺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預估未來五年內,約24%的創辦人將交棒;此外,約有18%的家族成員對家族企業只保有控制權。這些數據顯示家族企業預期經營的迭代加速,並逐漸走向專業治理。
 
然而依據調查,篳路藍縷的創辦人,大多對於家族企業的投資稅務架構缺乏整體策略。家族企業創辦人可能因新投資風險較高,有些股東不願跟進、商業風險切割、增加隱蔽性、或規避稅務遵循等種種因素,而分散家族企業的股權投資架構。這容易導致投資架構分散,甚至是由人頭股東代持自身股權的情況。
 
以中國大陸的人頭代持問題為例,其交棒時,恐面臨產權不清、收回股權稅負成本過高、股權變更登記無金流遭重複課稅、人頭盜賣捲款等糾紛,最終損害家族企業的資產。
 
資誠分析,解決之道,首先得看當初是否有代持協議,依據目前中國大陸的司法解釋,若有公證的代持協議,未來解除代持關係時,可依據代持協議及被代持企業股東會決議而逕行工商登記變更,稅局也有機會不另行課稅,更不用跑資金流。
 
另外,家族企業投資架構分散,也越來越不利於傳承。主因當前反避稅的浪潮下,投資架構透明化的程度越來越高,海外股東有任何股權變更可能被國際資訊交換或銀行反洗錢的金流稽查上報相關稅務機關,導致傳承時的稅務成本過高,家族企業創辦人遲遲不敢把股權移轉給下一代。
 
資誠建議,家族企業的經營者在交棒前得重新盤點手上的投資事業,將須由專業經理人治理的家族企業集團化,公私分明,並安排集團化後最終控股公司的股權激勵制度,讓專業經理人有機會享受成果;對於私人的家族投資,則讓家族辦公室打理。

 
(資料來源:資誠台灣-兩岸商務及稅務諮詢會計師/徐丞毅 https://www.pwc.tw/zh/topics/trends/industry-trends-20210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