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團隊募資前三大首要思維與規劃

發布日期:2021-10-13
點閱次數:557

資金是企業的活水,從日常營運上支付團隊薪津或水電租金,到商品開發、擴充營業據點、產品量產等,資金都是不可或缺的,為了擁有足夠的資金,創業團隊對於募資這件事,一定要好好規劃。
 
創業初期,資金的來源除了創業團隊自己的資金外,募資的對象主要是俗稱的天使投資人;天使投資人,主要是有興趣投資新創企業的個人,當然也有部份願意投資早期的法人或創投基金。隨著企業的成長茁壯,募資的對象將會轉向投資金額較大的創投基金或是企業法人。但是,不論你的募資對象為何,以下為進行募資前建議的考量重點。
 
一、建立階段目標(Milestone)並計算資金需求
 
進行募資前,先要清楚設定階段目標,例如:預期在某個時間點,把產品進行量產,或是將軟體推出。接下來就是要計算要達成階段目標所需要的資金,例如:人事成本,營運資金,購料或委外生產的成本等。建議新創公司計算至少18-24個月的資金需求去進行募資規劃。
 
二、設定合理估值
 
計算出資金需求後,接下來就是設定估值,估值是投資人在評估投資報酬率的重點。合理估值是募資的關鍵要素,所以估值的推算必需要有完整計畫;例如,在進行天使輪募資時,還要先評估下一輪募資的估值,太高的估值將不利於下一輪的募資。由於估值又牽涉到股權稀釋比例,所以要如何設定估值,將是新創企業的關鍵議題。目前估值的最佳方法是看市場上是否有相類似公司,用可比較公司相關資料進行估值評估(市場法)。
 
三、營運計畫書(Business Plan)
 
一份內容充實營運計畫書,不是以篇幅厚重為導向,而是如何明確的介紹公司的產品、團隊、商業模式、競爭優勢還有最重要的財務資訊。因此,如何將營運計畫書內容展現出條理清晰,以供投資人有效率的進行投資評估,也是募資的關鍵議題。
 
因為募資的過程繁瑣,前述三項是募資前團隊要規劃的重點,提醒新創團隊在募資前進行思考;等實際接觸投資人時,會進一步產生股權架構設計、董監席次安排及股權買賣合約條款等需要談判的細節,建議新創團隊一併綜合考量。

 
(資料來源:勤業眾信/新創事務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會計師、財務顧問服務劉崢嶸副總經理 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about-deloitte/articles/startup-fund-rais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