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決定企業的安全現金餘額?

發布日期:2021-11-09
點閱次數:544

「請問安全現金餘額如何計算?」常有學員詢問此類問題,茲以家庭的緊急預備金來對照說明。
 
       為了防止收入來源突然中斷,或突然發生醫療等重大支出影響全家的生存,必須持有緊急預備金因應。那麼緊急預備金應該多少才夠?一般會建議以3~6個月的家庭支出為基準。不過,仍然需要依目前的財務狀況、年齡、市場景氣等因素調整估算。
 
       企業也有類似緊急預備金的預防性餘額(或稱「安全現金餘額」)。因為未來的現金流量通常不容易準確地預測,故公司必須持有若干現金以備不時之需,而現金流量的可預測性會隨著公司和產業的不同有所改變,如客戶組合、收付款條件、短期融資能力等。
 
       雖然現金流量不容易預測,但持續地測試、調整影響現金流量的各項因素,必能提高現金流量預測的準確性,也能找出影響現金流量的作業流程進行改善。當現金流量預測愈準確,現金的安全餘額就可以逐漸減少。
 
       除了上述所提「安全現金餘額」,公司持有現金的主要目的,還包括滿足貨款、員工薪資等日常營運支出的交易性餘額;基於投機性動機而持有現金,以便能及時掌握「機會」,如預期原料將漲價事先進料,或因利率或匯率的變動對公司有利想賺差價。若企業與銀行簽有補償性餘額協定,就需在銀行存款帳戶中維持一定的餘額。關於「交易性餘額」將在另一篇文章再探討。
 
 
(資料來源:寶佑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郁傑營創顧問公司管理顧問/蘇寧瑜 http://www.u-accounting.com/subject/display/2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