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財務目標之類型

發布日期:2022-04-15
點閱次數:497

關於企業財務目標的主要觀點,當前理論界和實務界主要有利潤最大化、每股收益最大化、股東權益最大化、股東財富最大化、企業價值最大化等幾種觀點。

利潤最大化

這種觀點認為,利潤代表了企業所創造的財富,利潤越多,企業創造的財富越多.越接近企業生存、發展和盈利的目標。利潤最大化目標最早要追溯到19世紀,當時的企業規模都很小,業主直接從事企業的經營管理工作,他們的直接動機就是增加利潤.再使利潤轉化為資本,從而利潤最大化被作為企業財務活動追求的終極目標。

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確實有一定道理。在微觀上,利潤賺得越多,表明企業資金利用效果越好.企業抵禦風險的能力越強,競爭實力越雄厚。在巨觀上,利潤代表剩餘產品的多少,企業利潤賺得越多,剩餘產品越多.對社會的貢獻越大。所以利潤最大化意味著社會財富的極大化,利潤的多少決定了資本的流動方向,為追逐利潤,資本只會流向利潤最大的行業和企業。

但利潤最大化也存在一些缺陷,它沒有考慮利潤發生的時間,沒有考慮資金的時間價值。利潤最大化中的利潤是一個絕對數,沒有考慮利潤與投入資本間的投入產出關係,利潤的最大化不代表利潤率最大化,追逐高額利潤,可能會犧牲大量的經濟資源,給企業帶來風險,使企業的決策行為短期化,因而利潤最大化不能科學地說明企業經濟效益水平的高低,不利於不同資本規模的企業或不同期間之間進行對比。利潤最大化也難以協調企業同經營者之間的利益,經營者的收益往往與經營業績掛鈎,為了追求經營績效,在未達到指定的目標時.他們可能會挖空心思在賬面上做手腳,虛增收入和利潤,矇騙社會公眾,不利於企業的長期發展。

每股收益最大化

這種觀點認為,應當把企業的利潤和股東投入的資本聯繫起來考察。用每股資本收益來概括企業的財務目標,反映了所得利潤與投入資本之間的投入產出關係,以避免利潤最大化目標的缺點。上世紀60年代以來,隨著資本市場的逐步完善,股份制企業發展迅速,每股資本收益最大化成為西方企業的財務目標。

但是每股資本收益最大化沒有考慮資金的時間價值,沒有考慮投入資本以及股東獲取利潤的時間性和持續性,也沒有考慮風險因素。而且它只考慮股份制企業,沒有考慮非股份制企業。

股東權益最大化

這種觀點認為,股東權益通過股票的市價來反映,所以股東權益最大化也就是追求股票市價最大化。這種觀點以美國為代表。在美國,企業股東以個人居多.他們不控制企業財權,只是通過股票的買賣來間接影響企業的財務決策,職業經理的報酬也與股價直接相關,因此.股票市價成了財務決策要考慮的最重要因素,而股東權益也是股票市價的充分體現。因此,股東權益最大化理所當然成為他們的財務目標。

股東權益最大化需要通過股票市價最大化來實現,而事實上影響股價變動的因素不僅包括企業經營業績,還包括投資者心理預期及國家經濟政策、政治形勢等外部環境.帶有很大的波動性.易使股東權益最大化失去公正的標準和統一衡量的客觀尺度。股東權益最大化對規範企業行為、統一員工認識缺乏應有的號召力,沒有考慮人力資本所有者的權益。

股東財富最大化

這種觀點認為,在股份有限公司中,企業的總價值可以用股票市場的價值總額來代表,當公司股票市場的價格達到最高時,就說明了公司實現了財富最大化目標,也意味著股東的財富實現了最大化。這一觀點起源於西方資本市場比較完善、證券業蓬勃興起的美國。股東財富最大化目標能激勵企業採用最優的財務決策.它考慮了資金的時間價值和風險情況,使企業總價值達到最高,進而使股東財富最大,因此,這一目標比前三種目標更具綜合性。

但股東財富最大化是一個十分抽象且很難具體確定的目標。對上市公司而言,其財富雖然可以通過股票的價格變動來反映,但由於股票價格的變動不是公司業績唯一的反映,而是受諸多因素影響的綜合結果,因而股票價格的高低不能反映上市公司財富的大小,這樣,股東財富最大化目標在實際工作中就難以被企業管理當局和財務管理人所把握。股東財富最大化目標也難以兼顧其他財務關係人的利益。由於企業是所有者的企業,企業的財富最終都歸所有者,而企業的財務關係人,除了股東,還包括債權人、經營者、職工和社會公眾等。無論何種關係人都要享有企業財富的分配權,這與企業所有者的目標會發生矛盾。

企業價值最大化

這種觀點認為,企業價值最大化就是通過企業財務上的合理經營,採取最優的財務政策,充分考慮時間價值和風險與報酬的關係。在企業穩定長期發展的基礎上,不斷增加企業的財富,使企業價值達到最大。企業的價值除了企業存量資產的重置價值外.還包括企業重要的人力資本價值、無形資產價值以及企業目前及未來潛在的獲利能力。企業價值最大化追求的是企業資產的價值,各種資產的投入回報又來源於對資產最有效的配置和最合理的運用,它要求的理財對象是企業的總資產,財務目標主體是利益相關者的企業.而不僅僅是股東的企業;利益指向是企業價值,體現了利益相關者所有簽約方的共同利益,而不僅僅是股東的利益.關心的目標是如何“做大蛋糕”而不是如何“分配蛋糕”。在西方國家基本上否定了“利潤最大化”目標後,提出了“企業價值最大化”目標,且已被許多企業所接受。

 

(資料來源:百科知識 企業財務目標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4%BC%81%E6%A5%AD%E8%B2%A1%E5%8B%99%E7%9B%AE%E6%A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