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報表,就別談管理:程昀儀的財務管理3堂課

發布日期:2022-05-31
點閱次數:334

在台灣的文創品牌中,「掌生榖粒」絕對是個指標性的名字。「掌生榖粒」創辦人程昀儀賣的米、酒、蜂蜜,每一樣講的都是「這塊土地的故事」。在她眼中,農作物是天、地、人感情交流後的大地創作,「掌生穀粒」就像是家「出版社」,透過設計、編輯與行銷,出版各種「農業作者」的作品。

掌生榖粒的每項產品都美得令人愛不釋手,從文字到視覺設計,程昀儀過去長期在廣告文案上的歷練,與攝影師先生李建德對美感的精確掌握功不可沒。不過,談起事業經營,感性的程昀儀一樣有務實的一面,特別是財務管理,進貨、庫存、現金流、毛利、淨利......,程昀儀的體會是:沒有搞懂財務運作的邏輯,千萬不要一廂情願創業。

程昀儀認為,數字管理像練壁虎功,打造健全的財務體質後,才容易吸引投資人。同時,不能只看銀行裡有多少存款,更重要的是現金流的控制,現金的出入之間,必須健康、順暢。

這當中有個關鍵字是:存貨。

第一堂課:庫存管理

剛開始,掌生榖粒的產品以新鮮米為主,即碾即銷,基本上沒有庫存的問題,這也讓程昀儀忽略在庫存管理上下功夫。

只是,隨產品線不斷延展,擴張到茶、蜂蜜、酒時,這些產品各有生產與收成週期,程昀儀就必須提前預備好年度足夠的量。一開始,掌生榖粒曾經在管理上失控,造成大量庫存,這讓她整整花了一年時間,跟團隊一起學習修正。程昀儀特別強調:庫存是有「放大」效應的:「不只是原物料的存放,還包含了相對應的包材,跟其他相關需求的製作物,會以倍數的方式呈現,」程昀儀說。一旦存貨管理不當,馬上就會造成現金流出多、回收少的危機。

除了現金水位之外,損益表的管理也不可偏廢。

第二堂課:損益表管理

程昀儀提醒,損益表要有意義,前提是會計項目都有正確的對應,才能在清晰的項目中,看清楚支出跟收入來源。接下來再針對降低成本及提高毛利,找出可以作為的空間。

從損益表中,可以找出收入與支出集中的節奏,這是做好風險管理的基礎。程昀儀指出,以掌生榖粒來說,一年中的三節是送禮旺季,也是掌生榖粒的業務高峰。對其他淡季時間,她就必須妥善運用,縮小高低峰落差。「這個不能憑感覺,因為在日常工作中,每天都有事要做,只憑感覺會看不到,而且不知道施力的地方是否正確,」她說。

從業務和人力的安排出發,進一步才能檢視人力結構分布對不對,再反映在拓展市場的策略上。每個步驟環環相接,「就像是人體的消化系統,當你吃了肉,肝膽要分泌出酵素,進到胃裡協助消化。整個運作順暢,人體才能真正吸收養分,健康成長,」她譬喻。

最後,則是找到能對接管理需求的財會專業。

第三堂課:找到能對接管理需求的財會專業

做為經營者,程昀儀認為,不能不了解營運大局,但可以不必實地去操作財務細節。這必須交給專業來控管,所以她認為,找到可信賴的專業財會人員,是不可少的步驟。

不過,她也提醒,請進來的財會人員,可能一開始根本不了解經營模式和業態,未必馬上能對應管理需求,「一定要給對方和給自己時間,我們的狀況就是不斷反覆測試、打掉重練,」她說。

她舉例說,像產品結帳時要打發票,本來應該是個很簡單的動作,但她卻發現客人經常需要等候。仔細了解才發現,同時銷售農產品及加工品時,要分別開立免稅及應稅發票,這就跟其他零售業不同,再加上運費也有應稅免稅的問題,中間有不少繁瑣細節。

弄清楚癥結所在後,她跟會計討論,再找到一家軟體公司設計出合適的系統,過程整整花了兩年以上時間,但克服之後,不僅結帳流程大為縮短,帳目也一目了然。

很多創業家只顧著向外衝刺市場,內部財務和帳目卻一團亂。然而很早就把財務報表交給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簽核的程昀儀說,財務正確、透明,對企業是很大的優勢。「我的財務狀況,是投資人要看時,只要報表一攤開,馬上知道你的產品可以獲利,對公司價值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她說。做好財務控管並不容易,但絕對是必要的基礎建設。

 

(資料來源:Cheers 編輯部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