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張表教你創業財務管理與預測

發布日期:2023-01-03
點閱次數:696

飛機儀表板能即時傳遞各種數據資訊,讓機長作為航行狀況的判斷依據,在關鍵時刻做出最正確的決策。而財務三表便是一間公司營運的儀表板,用來輔助制訂公司的營運策略。

 

損益表

在損益表中,可以知道公司一段時間內的經營成果,如果沒有收入,會燒掉多少錢,其中包括諸如:辦公室房租、水電、管理費等等(如何節省辦公室租金開銷?),而經營一間新創時,這些每年固定要花的錢是你必須知道的。

 

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可以說是一間成熟公司最重要的財務報表,用來表現公司最基本的財務狀況,但對於一間新創公司來說,資產和負債並不能充分衡量公司的價值,原因是因為“人”才是新創最重要的資產,而人的價值是很難預估的,所以當公司處於草創階段時,必須注意資產負債表中無形資產的拿捏。

 

現金流量表

對於新創公司來說,現金流量表的重要性大於資產負債表,因為在新創的公司管理中,現金跟公司命脈沒有兩樣,處理好現金問題是新創公司最重要的事情。

公司的決策者看懂這三張表不只是為了摸透公司的財務體質,對於預測未來財務也會有著數據為基礎。

 

(資料來源:CLBChttps://clbc.tw/%E5%85%AC%E5%8F%B8%E8%B2%A1%E5%8B%99%E7%AE%A1%E7%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