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制度為什麼如此重要

發布日期:2023-03-08
點閱次數:485

創業,尤其是青年創業,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對於公司狀態過於樂觀和理想化,也許是因為有著強勁的研發團隊,又或者是完美的打中市場痛點。但只要公司一天開門,就要面對諸如:現金收支不平衡、資金周轉、貸款利息、薪水等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與財務管理制度息息相關。

譬如以籌措創始資金而言,找到錯誤的風險投資機構可能會導致你與創業夥伴忙了半天,卻把公司拱手讓人。

讓我們一起看看FlimLoop的經典案例,2006年,美國的FilmLoop公司推出了網路照片分享平台,受到市場極大好評,隨即在當年就拿到風投公司ComVentures一筆七百萬美元巨額投資,但隨即ComVentures受到其他合夥人強迫放棄手上未盈利項目時,當年十一月ComVentures便要求Flimloop在年底前變賣自己公司。最後由於ComVenture的佔股以及投資協議中的“drag along rights”條款,使得Flimloop的員工與創辦人被迫空手離開公司。

而這種狀況其實都是可以藉由平常做好財務會計而提前預知。因此一個合格的創業者,應該要學會看懂財務報表的各項指標,因為財務報表如同一家公司的成績單,成績差沒有關係,但如果不知道自己哪個地方差、弱點在哪,可能就會導致災難。

 (資料來源:CLBC

https://clbc.tw/%E5%85%AC%E5%8F%B8%E8%B2%A1%E5%8B%99%E7%AE%A1%E7%90%86/)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馬上辦服務中心 #財務管理 #財務報表 #青年創業 #商業決策 #預算管理 #資金規劃 #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知識 #會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