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稽核面臨之主要挑戰

發布日期:2023-07-27
點閱次數:252

1.人員、技能和人才:專業人才之供給仍是具有挑戰性的領域,尤其在現今競爭激烈之人力市場,更是難以找到和留住具備一定專業技能之人才。隨著企業之資訊環境日益複雜,若無熟悉資訊科技暨相關控制之稽核人員,在執行資訊科技稽核業務時,將面臨莫大之挑戰。從與企業內部稽核長之對話中不難發現,現行市場上很難找到且成功聘用具備關鍵資訊科技技術和數位技能之人才,同時也難以留住現有人才。與此同時,內部稽核單位也在思考及評估其他可行方案,例如將資訊科技稽核業務委外由第三方執行(Outsourcing),或是透過合作式委外(Co-sourcing)方式,與第三方合作共同執行,以彌補現行內部稽核在專業知識、技能或人手等資源可能不足之處。

2.適時掌握企業「改變」節奏:在不確定和不斷變化的經濟環境下,企業往往透過轉型和創新,以期可站穩腳步,逆風前進。在資訊科技和數位化領域下努力,透過自動化、數據分析等技術,改變營運、服務提供方式;甚至透過導入風險評估機制,考量風險之因應措施,以現代化其核心流程。而對於內部稽核而言,仍然是增加其在各自企業中的影響力,須能適時點出管理階層於管理風險時須面對之挑戰及優先處理之風險項目,同時也能提示主管機關之監管重點及可能之合規風險。

(資料來源: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 吳志洋執行副總經理、許懷文協理

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risk/articles/internal-audit-new-wave-of-technolog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