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與後疫情的舞弊風險

發布日期:2023-02-20
點閱次數:295

歷史告訴我們,經濟衰退時,企業的舞弊風險只會節節升高。

概要

  • 從舞弊三角理論我們知道,在巨大的財務或工作績效壓力下,人們更容易鋌而走險,犯下舞弊。
  • 公司轉移到新的產地時,缺乏對供應商進行應有的盡職調查,導致被詐騙的情形時有所聞。
  • 疫情下的封城與持續遠距工作,為網路犯罪者帶來更多商機,犯罪組織利用網路攻擊公司、竊取公司資產或進行勒索的案件逐漸升高。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在今(2022)年9月27日警告,全球經濟正朝向總體衰退前進,今年由於各大經濟體尚未走出疫情,加上烏俄戰爭及能源、原物料、民生物資等價格齊漲外,在通膨、升息、全球供應鏈重組等多重危機下,許多企業面臨巨大的挑戰。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歷史告訴我們,經濟衰退時,企業的舞弊風險只會節節升高。2007至2009年的環球金融危機也許是一個值得借鏡的歷史,當時在面臨艱困的環境下,企業選擇將更多資源灌注在能刺激業務成長的開支上,另一方面透過降低人事成本與精簡組織來節流,而許多員工面臨薪酬降低與通膨,導致他們口袋變得越來越薄,從舞弊三角理論我們知道,在巨大的財務或工作績效壓力下,人們更容易鋌而走險,犯下舞弊。而過去幾年因疫情的關係,更多員工居家辦公,在這樣的環境下,員工與主管的接觸變少,一方面降低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與忠誠度,另一方面也降低管理階層對員工的監督能力。許多企業的系統並非以遠端監控與稽核而設計,因此許多交易仍需要透過主管以傳統的紙本審核與簽核,可能都因看不到紙本合約、會計憑證而導致該有的檢核未做到位,甚至只能盲目的核准,因此虛假交易逃脫被檢視的機率也增高。

在供應鏈方面,公司近年面臨重新布局與移動供應鏈的壓力,促成與許多新的供應商合作的機會,然而在公司轉移到新的產地時,當地的供應鏈可能尚未成熟,在沒有太多的供應商可供選擇與缺乏對這些供應商進行應有的盡職調查,導致被詐騙的情形也時有所聞。例如,常見的圍標、綁標、洩露底標及供應商以不良品替代等類型舞弊,在此時就很容易發生。在營建廠房時,工程中常見的缺失包含得標廠商不當的轉發給其他不合格廠商、偷工減料或浮報工程款等事件也在此時層出不窮。另外若企業在搬遷到新的國家/地區時,需要取得海關或當地政府機關的核准或證照,或為了獲得當地政府補助款,而捲入賄賂事件,也是不應輕忽的風險,若因此賠上商譽或遭到鉅額裁罰將得不償失。

在後疫情的時代裡,除了傳統的舞弊類型,我們也看到更多網路犯罪的發生,「2022年國際警察合作論壇— 後疫情時代打擊跨境電信詐欺犯罪研討會」指出疫情下的封城與持續遠距工作,反而為網路犯罪者帶來更多商機,我們注意到犯罪組織利用網路攻擊公司、竊取公司資產或進行勒索的案件,在過去兩年也逐漸升高。這可能歸咎幾個原因,第一,資安投資不足,許多公司的IT資安環境並未周全地為遠距工作設計,員工在家上網的設備與網路環境使得駭客侵入相對容易;第二,後疫情時代所產生的財務壓力,例如,想離職的員工越來越多,因此我們看到犯罪組織利用虛假的高薪招聘訊息寄給求職員工,使員工在缺乏戒心下點開連結,幫犯罪組織打開進入公司系統的後門,竊取公司機密或進行勒索,另一方面,當更多員工想要離職,鋌而走險,趁機竊取公司機密的案件也同時變多。

結語

綜合以上,我們看到在經濟衰退與後疫情的時代裡,舞弊風險不降反升,在面臨公司資源與監督管道減少的情況下,企業更應重新盤點舞弊風險,將資源放在防治高風險類型的舞弊上,過往靠既定項目的定期稽核或輪替查核的方式,無法再有效的因應新時代的舞弊風險,現在正是公司提升整體舞弊防範意識與防弊機制效能的緊要關頭,善用更積極與有效的防範機制(例如善用數據分析、盡職調查、舞弊風險管理計畫),方能讓企業安然度過,擁抱未來榮景。

(本文由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鑑識會計與法遵服務部朱家德執業會計師與林威揚經理合著)

(資料來源:安永

https://www.ey.com/zh_tw/forensic-integrity-services/rising-fraud-risks-amid-economic-down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