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之内部控制原則

發布日期:2023-03-08
點閱次數:293

中小企業在有限的資源下,還是可以掌握以下原則來建立適當的內部控制:

1. 設置職位應權責分明,最好以書面方式訂定每一職位之工作內容、權利及義務,以達到分

層負責及分工合作之效果。

2. 財務與會計應各自獨立,讓管錢的不管帳,管帳的不管錢,以互相牽制,防止舞弊發生。

3. 現金收入隨時存入銀行,現金支出使用支票或匯款。現金流動性最高,對人的誘惑也最大,

除零星開支使用定額零用金付款外,一律將現金隨時存入銀行,並使用兩人以上會同簽署

之支票或匯款單付款。

4. 定期盤點存貨、固定資產或其他資產,並與帳列數字核對,以確保資產安全。

5. 定期實施輪調或休假,藉由不同人員接辦其事務,以收核對牽制之效。

6. 強化人員聘用流程,藉由聘用正直、道德操守良好之員工,以維護企業文化。

7. 建立並開放一個讓員工可以暱名方式檢舉不法行為之管道,以減少管理階層不當逾越內部

控制之情形。

 (資料來源: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https://www.grantthornton.tw/globalassets/1.-member-firms/taiwan/media/tw_images/publication-pdf/service19.pdf)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馬上辦服務中心 #內部控制 #中小企業內控 #內控 #內控制度 #中小企業 #存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