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基礎」是什麼?法令如何規定?

發布日期:2022-04-15
點閱次數:370

會計基礎是指會計人員決定把交易事項記入帳簿時,選擇的基本原則。

一般又分為兩種方法:

1.權責發生制

2.現金收付制

會計基礎應該採用權責發生制,但如果平時用現金收付制的,在決算時,也要按照權責發生制來調整。

權責發生制是指收益在確定應該要收時,費用於確定應該要付時,就記入帳簿。但是決算時,收益和費用要依歸屬年度作調整分錄。現金收付制是指收益在收入現金時,或費用在付出現金時,才記入帳簿。

由上可知,商業會計法中所說的商業,依法都要以權責發生制作為會計基礎,就算平時採現金收付制,在決算時,仍然要依權責發生制作調整,沒有例外。

 

(資料來源:經濟部商工行政諮詢系統 https://serv.gcis.nat.gov.tw/crm/faqDetlAction.do?method=getFaqDetlAll&queNo=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