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重點趨勢

發布日期:2023-04-28
點閱次數:253

ESG涵蓋範圍廣闊且不斷的有新的議題推出,對於一般大眾或是企業來說,到底應該關注哪些重點?我們可以拆解成三個面向進行探討:

E:環境面-氣候變遷下的碳和水管理

在ESG三大面向中,又屬環境面的氣候變遷對企業的衝擊最為顯著。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文明高度發展帶來了便利的生活,但也對地球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危害。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於2021年發布的報告中指出,未來最可能發生的風險中,「極端氣候風險」已經連續五年蟬聯第一。實體氣候風險,如乾旱、洪水、森林大火等,嚴重衝擊人類生活及企業營運;氣候變遷同時會帶來轉型面的風險,如法規變動、市場改變、新技術需求等、亦會對企業未來持續營運帶來衝擊及變數。

而在氣候變遷治理中,最重要的議題就是溫室氣體/碳的管理。延續2015年的法國巴黎協定,世界各國政府自2019年起紛紛提出碳中和(Net Zero)承諾,致力於2050年前將人類活動排放至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淨值降至零。在今年4月22日召開的領袖氣候峰會上,各國也進一步提出碳中和的具體路徑,多國承諾在2030年要達成溫室氣體排放減半的目標,並開始研擬相關法令以及要求。未來30年的環境議題,將圍繞在「去碳」(Decarbonization)這個關鍵字上,不分國家、產業、企業、甚至個人,都必須重視並且做出貢獻。

除了碳的議題外,水資源也是身處台灣的企業不得不關注的ESG議題,尤其近幾年缺水的問題更是讓台灣企業有切身之痛。台灣被多個境外評比機構認定為高度水資源風險的國家,未來更極端或是更頻繁發生的氣候現象,如暴雨、缺水可能更趨常態化。從企業的角度,如何打造能因應如此不穩定降雨和水資源供應的韌性企業,就是能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S:社會面-勞動人權盡職治理以及員工照護

在社會面向,強調企業營運需要受到不同內外群體的支持,因此企業需要妥善經營利害關係人關係,包含供應鏈上下游、員工、客戶及社區,才能確保經營的穩定和持續。以消費性產業為例,如2020年美國跨國零售百貨公司TJX的股東要求改變高階薪資,因其CEO的薪資是員工薪資中位數的1,600倍,遠高於競爭對手沃爾瑪(1,188倍)及梅西百貨(806倍),股東認為高階與員工的薪資差距會對團隊合作、整體士氣及工作效率造成負面影響,由上述例子就可知道,社會面向的管理是一個非常微妙的學問,一個錯誤決定影響的不只是企業形象,甚至更會影響到員工的向心力和利害關係人對公司的認同與合作意願。

近年社會面向的焦點都放在勞動人權的提昇,企業對於建立多樣包容的勞動關係,以及有利員工福祉的勞動條件及環境責無旁貸。以蘋果供應鏈為例,供應商若未重視勞動人權,將可能於供應商名單中除名,2020年底台灣的企業遭蘋果暫停新業務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企業應儘早進行人權的盡職調查與治理,不應以滿足法令法規為目標,而是向國際標竿企業看齊,打造具未來性和國際化的組織。另外,因應Covid-19疫情的狀況,員工身心健康的維護和照顧也為企業應關注的重點,針對後疫情時代,去實體化和企業轉型的風潮下,提前進行勞動力規劃和轉型布局,以免在疫情後因為勞動問題,遭受二次打擊。

G:治理面-董事會的職能與風險治理

作為企業營運的核心,公司治理的強化與優化一向都是最受關注的焦點。2020年由金管會公佈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我們可以了解,董事會應扮演公司治理中關鍵的角色,除了直接監督ESG的風險管理組織、提昇企業永續價值外,主管機關也要求要針對董事會績效進行內外部評估,藉此促進董事會的效能。

從組織的角度出發,專職公司治理主管與功能性委員會機制皆有助於提升董事會職能,我們也觀察到,許多企業將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CSR委員會)提升至董事會下轄功能性委員會之層級,直接向董事會定期報告永續發展策略及執行進度;另外,因應從「企業社會責任」到「企業永續發展」的典範轉移,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將「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升級為「永續發展委員會」或「ESG委員會」,甚至向上設置專責的永續長(Chief Sustainability Officer, CSO),領導組織建立全觀性的ESG治理結構,並客觀協調治理團隊的討論,以確保決策維持互補及平衡。

此外,在整體政策及管理系統面向,除了制定上位的公司治理守則、道德行為準則,許多企業為因應證交所修訂「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連結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國際標準,更開始積極導入ISO 37001,以建立完整的誠信經營政策、管理計畫、行動措施、組織人員及審查程序,由上而下落實誠信經營原則,增強企業營運與公司治理體質。

 

(資料來源: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公司/ 陸孝立副總經理

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sustainability-services-group/articles/ssg-update-2108.html)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馬上辦服務中心#ESG  #公司治理#ESG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