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介紹及優點比較(下)|胡宗奇

發布日期:2023-08-11
點閱次數:262

文/胡宗奇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榮譽會計師

關鍵字 統一發票使用辦法、電子發票、雲端發票

當電子發票剛推展出來的時候,除了修正相關法規的條文內容外(包括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等等),配合政府推廣節能減碳、無紙化的政策目的下,公司行號與消費者也就多了更多的選擇與享有的政策優惠,本文擬以電子發票介紹為重心,從發票種類介紹開始、到電子發票的介紹、優惠及B2B與B2C使用電子發票(包括雲端發票)的優點比較等,循序漸進的為各位說明。(篇幅關係,共分成上、下等共二篇)

一、使用電子發票(及雲端發票)的優點介紹

以下我們分別從B2B(對公司行號)及B2C(消費者)的角度,介紹使用電子發票有何實質上的優點。

1.首先是B2C的部分,茲列點如下:

(說明:因B2C的消費者並無記帳的義務,故本處係站在取得電子發票與雲端發票間的差異)

(1).減少紙本發票遺失的機率與風險、避免錯失對獎的時間

(2).財政部加開雲端發票專屬獎項,中獎機率提高(同時中獎擇一領獎)

(3).設定帳戶中獎後自動匯入統一發票中獎獎金、省去每期對獎的時間浪費

(4).統一發票中獎獎金省去印花稅負擔(如下表一整理)

*表一、統一發票中獎獎金

獎項

中獎獎金(A)

所得稅(B)=(A)*20%

印花稅(C)=(A)*0.4%

實領獎金(D)=(A)–(B)–(C)

特別獎

1,000萬元

200萬元

4萬元

796萬元

特獎

200萬元

40萬元

8,000元

159萬2,000元

頭獎

20萬元

4萬元

800元

15萬9,200元

二獎

4萬元

8,000元

160元

3萬1,840元

三獎

1萬元

2,000元

40元

7,960元

四獎

4,000元

 

16元

3,984元

五獎

1,000元

 

4元

996元

六獎

200元

 

 

200元

 

2.再來是B2B的部分,也就是對公司行號本身有所影響者,茲列點如下:

(說明:因B2B的公司行號有記帳及申報的義務,故本處係站在紙本發票與電子發票間的差異)

(1).環保無紙化,減少汙染及紙張的浪費

(2).省去動手開立紙本發票的時間

(3).開立後直接上傳財政部平台(異動亦同),降低發票遺失的風險

(4).直接下載發票資料,稅務申報更便利,免去繁雜容易出錯的登打作業

(5).享受稅務上的優惠(詳後介紹)

(6).免除黏貼原始憑證的作業成本、帳務處理更有效率

 

二、B2B開立電子發票的稅務優惠介紹

順應政府推行節能減碳,希望公司行號轉換電子發票等政策目的,同時也祭出了相當之優惠,茲整理如下:

1.公司行號稅務違章案件裁罰比率及倍數放寬

以往公司行號面臨營業稅違章時,需進一步查詢「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及「稅務違章案件裁罰金額或倍數參考表」來確定被處罰的金額及倍數,因應政府推行電子發票的政策,針對常見違反營業稅的違章行為,其放寬了處罰的門檻(包括比率及倍數)如下表二。

*表二、稅務違章案件裁罰比較-以違反營業稅法第51條為例

 

修正前

修正後(新增)

裁罰規定(比率)

(註1)

四、開立電子發票之份數占該期申報開立統一發票總份數之比率在百分之五以上之營業人,其開立雲端發票之份數占該期申報開立電子發票總份數之比率在百分之十五以上,且少報之銷項稅額占該期全部銷項稅額之比率在百分之十以下,免罰

裁罰規定(倍數)

(註2)

九、開立電子發票之份數占該期申報開立統一發票總份數之比率在百分之五以上之營業人,其開立雲端發票之份數占該期申報開立電子發票總份數之比率在百分之十五以上,且少報之銷項稅額占該期全部銷項稅額之比率在百分之十三以下者,按所漏稅額處○‧二五倍之罰鍰。

(註1).修正理由: 為建構全面電子化之稅務環境,提高營業人開立雲端發票意願,爰增訂第二項第 四款,明定營業人開立電子發票之份數占該期申報開立統一發票總份數之比率在百分之五以上,其開立雲端發票達一定比率者,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五十一條規定應處罰鍰案件適用免罰之標準

(註2).因應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新增免罰項目而同步修正增列裁罰倍數

 

2.適用擴大書面審核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純益率標準降低

採擴大書審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的公司行號,如其符合書審要點第14點規定要件者,得適用純益率標準降低1%的優惠。

十四、經營零售業務之營利事業於102年12月31日以前經主管稽徵機關核定使用收銀機開立統一發票,自103年度或變更年度起至112年度止,各該年度符合下列規定者,全年度可適用本要點之純益率標準降低一個百分點:

(一)經申請核准全部依統一發票使用辦法規定,以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開立、傳輸或接收統一發票(電子發票)。但遇有機器故障,致不能依上開規定辦理者,不在此限。(以下略…)

由上述規定可得知,這個優惠主要係鼓勵原使用收銀機開立統一發票的公司行號,如因應政府政策轉換為電子發票開立者,符合一定條件就可以適用。

那麼你可能會問,對公司行號來說,有沒有適用這個純益率降低的優惠,實際上的影響會是怎樣呢,為此我們列表簡易試算影響數如下表三。

*表三、適用擴大書審要點十四-收銀機轉換電子發票的優惠影響

營收+非營收($)

適用前(6%)

適用後(5%)

節稅金額($)

5,000,000

60,000

50,000

10,000

10,000,000

120,000

100,000

20,000

20,000,000

240,000

200,000

40,000

30,000,000

360,000

300,000

60,000

 

(註3).適用擴大書面審核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的門檻為營業收入淨額及非營業收入合計數在新台幣3,000萬元以下(部分行業是新台幣1,000萬元),故本處試算以該金額為上限

 

(本文內容僅反映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