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三面向|郭珮伶

發布日期:2023-08-22
點閱次數:221

文/郭珮伶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榮譽會計師

關鍵字 永續、ESG、SDGs

永續發展三面向

聯合國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認為社會永續發展應該是「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同時不危及後代子孫滿足本身需求之發展」。因此納入社會、經濟與環境三面向的議題,永續發展以生態環境永續利用為基礎,經濟的永續發展為前提,謀求社會全面進步為目標,協調三面向均衡發展,促進社會的總體進步,避免一方面的受益而犧牲他方面的發展和社會總體受益為代價。


社會面向

一個永續發展的社會並非要人類回到原始社會,而是要滿足人類自身的需要,確保這一世代與未來世代的人類皆能公平享有乾淨的食物、空氣、飲水、住房等生存的基本需求,追求社會上的公平正義,同一世代的公平及世代間的公平,而非由少數人或少數國家所獨享或壟斷,因此永續發展的工作人人有責,應推廣公開民主機制,使受影響的人民都能親身參與決策,永續的社會應該是一個和諧社會。

 

經濟面向

在經濟上有利可圖的項目才會獲得發展,亦或是在經濟上虧損的項目必須從其他盈利的項目上獲取補貼才能平衡運轉,雖然提升了人民的物質生活,但也造成每況愈下的環境生態,由此可見高經濟成長的代價常伴隨著環境的嚴重破壞與污染,違背了追求人民福祉的前提。

環境面向

永續發展要求人類的活動要重視自然界的承載能力、生態的維持、生物多樣性及生態能源的足夠性,為了達到永續環境,必須對環境利用做合理妥善的規劃,並重視公害防治與自然資源的保育,應努力保存資源及資源再利用,亦同時減少對環境的污染,使未來世代也能享受到乾淨的空氣、水、土壤等。

 

結論

 

永續發展是建構在經濟發展、環境保護以及社會正義三大面向上,經濟面向必須尋求新的經濟發展模式,不僅只為追求現世代人民的短期利益,而忽略長期未來世代的福祉,再達到經濟活動效益最大化目標的同時,必須同時與地球環境的承載力取得協調,而非對環境資源予取予求,須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資源和環境,而且在發展的同時還必須兼顧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因此,要在看似衝突的經濟、環境以及社會的三個面向上尋求動態永續的平衡,使人類能夠永續發展。

 

(本文內容僅反映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