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千禧發展目標MDGs

發布日期:2023-08-22
點閱次數:225

文/郭珮伶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榮譽會計師

關鍵字 永續、ESG、SDGs

2000年聯合國189個國家共同簽署了「千禧年宣言」,為改善世界上最貧困人口的生活設定了明確的期限和可衡量的目標,有時限的目標為解決多個層面的極端貧困問題提供了可靠的數字基準,並承諾共同努力在2015年前實現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這8項指標成為世界的總體發展框架,是當時國際社會衡量發展進度的重要標準。


MDGs 1:消除極端貧困和飢餓

千年發展目標希望使世界飢餓人口數量減少至不足10億,儘管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為這一數字仍然高得令人無法接受。

 

三個具體目標:

 

1.1、將日收入低於1.25 美元的人口比例減半。

 

1.2、實現充分的生產性就業以及包括年輕人和婦女在內的所有人的體面工作。

 

1.3、1990年至2015年間,將遭受飢餓的人口比例減半。

 

MDGs 2:普及基礎教育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稱,近5700萬小學適齡兒童無法上學;其中80%生活在農村地區,這使得城鄉知識和教育鴻溝成為實現全球初等教育的主要障礙。

一個具體目標:

2.1、確保到2015 年,包括男孩和女孩在內的所有兒童都能完成小學教育的全部課程。

 

MDGs 3:促進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重要的是要促進男性和女性全面、平等地參與旨在改善減貧、糧食安全和農村發展可持續性的努力,如果沒有性別平等以及農村婦女的經濟和社會改善,糧食安全就無法實現。

一個具體目標:

3.1、到2005年消除初等和中等教育中的性別差距,到2015年消除各級教育中的性別差距。

 

MDGs 4:降低兒童死亡率

5 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中據估計33%以上是由營養不良造成的,因此,改善家庭糧食安全和營養的努力增加了兒童成長為成年人的機會。

一個具體目標:

4.1、1990年至2015年間將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

 

MDGs 5:改善孕產婦健康

據觀察,飢餓和營養不良會增加這些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導致近80%的孕產婦死亡。

兩個具體目標:

5.1、將孕產婦死亡率降低75%。

 

5.1、實現普遍享有生殖健康。

 

MDGs 6:對抗愛滋病毒/愛滋病、瘧疾以及其它疾病
 
愛滋病毒、瘧疾和其他疾病直接和間接影響糧食和營養安全、農村發展和農業生產力,與此同時,營養不良以及糧食和營養不安全也會增加人們感染疾病的可能性。
 
三個具體目標:
 
6.1、到2015 年停止並開始扭轉艾滋病毒/艾滋病的傳播。
 
6.2、到2010 年讓全球有需要的人獲得艾滋病毒/艾滋病治療。
 
6.3、到2015 年停止並開始扭轉瘧疾和其他主要疾病的發病率。
 
 
MDGs 7:確保環境永續發展
 
必須對自然資源基礎和生態系統進行可持續管理,以確保人們的糧食需求和其他社會、經濟和環境需求得到充分滿足,氣候變化、資源獲取衝突以及日益嚴重的水資源短缺不僅對環境可持續性構成威脅,而且對糧食安全構成威脅。
 
四個具體目標
 
7.1、將可持續發展原則納入每個國家的政策和計劃,並扭轉環境資源的枯竭。
 
7.2、減少生物多樣性喪失,到2010年實現損失率大幅下降。
 
7.3、到2015 年,將無法持續獲得清潔安全飲用水和基本衛生設施的總人口比例減半。
 
7.4、到2020 年,至少1 億貧民窟居民的生活得到實質性改善。
 
 
MDGs 8:建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建立全球夥伴關係,促進新技術的開發和利用。
 
六個具體目標:
 
8.1、進一步發展開放、可預測、基於規則、非歧視的貿易和經濟體系。
 
8.2、滿足最不發達國家的特殊需求。
 
8.3、滿足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內陸發展中國家的特殊需要。
 
8.4、徹底解決發展中國家的債務問題。
 
8.5、與製藥公司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負擔得起的基本藥物。
 
8.6、與私營部門合作,利用新技術,特別是信息和通信技術的優勢。
 
 
結論
 
千禧年發展目標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並改善了更多人的生活條件,根據聯合國提供的數據和分析證明,只要採取有針對性的干預措施、健全的戰略、充足的資源和政治意願,即使是最貧窮的國家也可以取得巨大的成果。但仍得承認許多領域的成就參差不齊,也存在不足,使得千禧年發展目標這項工作尚未完成,在新的發展時代還要繼續,故產生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接替MDGs,成為2016至2030年間發展議題的主軸。

(本文內容僅反映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