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3)|郭珮伶

發布日期:2023-08-29
點閱次數:218

文/郭珮伶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榮譽會計師

關鍵字 永續、ESG、SDGs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目標(Goals)及169個細項目標(Targets),涵蓋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展現了永續發展目標之規模與企圖心,指引全球共同努力,在2030年前邁向永續。


SDGs 1:「消除貧困(No Poverty)」;消除世界各地一切形式的貧困。

經濟增長必須具有包容性,以提供可持續的就業機會並促進平等。
細項目標:
1.1、到2030年,消除世界各地所有人的赤貧,目前衡量的是每天生活費低於1.25 美元的人。
1.2、到2030年,根據國家定義,將所有年齡段的男性、女性和兒童在各個方面生活在貧困中的比例至少減少一半。
1.3、為所有人實施適合本國的社會保障制度和措施,包括最低標準,到2030年實現窮人和弱勢群體的大幅覆蓋。
1.4、到2030年,確保所有男性和女性,特別是窮人和弱勢群體,享有獲得經濟資源的平等權利,以及獲得基本服務、擁有和控制土地和其他形式的財產、繼承權、自然資源、適當的新技術和金融服務,包括小額信貸。
1.5、到2030年,增強窮人和弱勢群體的抵禦能力,減少他們遭受氣候相關極端事件以及其他經濟、社會和環境衝擊和災害的風險和脆弱性。
1.A、確保從各種來源大量調動資源,包括通過加強發展合作,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提供充分和可預測的手段,以實施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的方案和政策。
1.B、根據有利於窮人和對性別問題敏感的發展戰略,在國家、區域和國際各級建立健全的政策框架,以支持加快對消除貧困行動的投資。
 
SDGs 2:「零飢餓(Zero Hunger)」;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糧食和農業部門為發展提供了關鍵解決方案,並且是消除飢餓和貧困的核心。
細項目標:
2.1、到2030年,消除飢餓,確保所有人,特別是窮人和包括嬰兒在內的弱勢群體,全年獲得安全、營養和充足的食物。
2.2、到2030年,消除一切形式的營養不良,包括到2025年實現國際商定的關於5歲以下兒童發育遲緩和消瘦的目標,並解決少女、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以及老年人的營養需求。
2.3、到2030年,通過安全和平等地獲得土地、其他生產資源和投入、知識、金融服務等方式,使小規模糧食生產者,特別是婦女、土著人民、家庭農民、牧民和漁民的農業生產力和收入提高一倍、增值和非農就業的市場和機會。
2.4、到2030年,確保可持續的糧食生產系統並實施有復原力的農業做法,以提高生產力和產量,幫助維護生態系統,加強適應氣候變化、極端天氣、乾旱、洪水和其他災害的能力,並逐步改善土地和土壤質量。
2.5、到2020年,保持種子、栽培植物、養殖和馴養動物及其相關野生物種的遺傳多樣性,包括在國家、區域和國際各級建立健全管理和多樣化的種子和植物庫,並促進公平和公正地獲取種子和植物資源。按照國際商定,公平分享利用遺傳資源和相關傳統知識所產生的惠益。
2.A、增加對農村基礎設施、農業研究和推廣服務、技術開發以及植物和牲畜基因庫的投資,包括通過加強國際合作,以提高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農業生產能力。
2.B、根據多哈發展回合的授權,糾正和防止世界農產品市場的貿易限制和扭曲,包括同時取消一切形式的農業出口補貼和具有同等效果的所有出口措施。
2.C、採取措施確保糧食商品市場及其衍生品的正常運作,並促進及時獲取市場信息,包括糧食儲備信息,以幫助限制糧食價格的極端波動。
 
SDGs 3:「身體健康與福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確保健康的生活並促進各年齡段所有人的福祉。
 
 
確保健康的生活並促進各年齡段所有人的福祉對於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細項目標:
3.1、到2030年,將全球孕產婦死亡率降至每10萬活產兒70例以下。
3.2、到2030年,消除新生兒和5歲以下兒童可預防的死亡,所有國家的目標是將新生兒死亡率至少降低至每1,000 名活產嬰兒中12人,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至少降低至每1,000名活產嬰兒中25人活產數。
3.3、到2030年,消除艾滋病、結核病、瘧疾和被忽視的熱帶病的流行,防治肝炎、水傳播疾病和其他傳染病。
3.4、到2030年,通過預防和治療以及促進心理健康和福祉,將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減少三分之一。
3.5、加強藥物濫用的預防和治療,包括麻醉藥品濫用和有害使用酒精。
3.6、到2020年,將全球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傷人數減半。
3.7、到2030年,確保普遍獲得性健康和生殖健康保健服務,包括計劃生育、信息和教育,並將生殖健康納入國家戰略和方案。
3.8、實現全民健康覆蓋,包括財務風險保護,讓所有人獲得優質基本衛生保健服務以及安全、有效、優質和負擔得起的基本藥物和疫苗。
3.9、到2030年,大幅減少危險化學品以及空氣、水和土壤污染和污染造成的死亡和疾病人數。
3.A、酌情在所有國家加強《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實施。
3.B、根據《關於 TRIPS 協議和公共衛生的多哈宣言》,支持研究和開發主要影響發展中國家的傳染性和非傳染性疾病的疫苗和藥物,提供負擔得起的基本藥物和疫苗,該宣言申明發展中國家有權充分利用《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中關於保護公眾健康的靈活性的規定,特別是為所有人提供獲得藥品的機會。
3.C、大幅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衛生籌資以及衛生人力的招聘、發展、培訓和保留。
3.D、加強所有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預警、減少風險以及管理國家和全球健康風險的能力。
 
結論
SDGs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但不能只靠政府、企業,需藉由政府、企業來引導民眾,讓更多人起身實踐,當每個人都能將SDGs落實到像呼吸一樣自然,永續定能發展,世界定然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