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4-6)|郭珮伶

發布日期:2023-08-29
點閱次數:210

文/郭珮伶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榮譽會計師

關鍵字 永續、ESG、SDGs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目標(Goals)及169個細項目標(Targets),涵蓋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展現了永續發展目標之規模與企圖心,指引全球共同努力,在2030年前邁向永續。


SDGs 4:「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獲得優質教育是改善人民生活和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細項目標:
4.1、到2030年,確保所有女孩和男孩完成免費、公平和優質的初等和中等教育,從而取得目標4相關的有效學習成果。
4.2、到2030年,確保所有女童和男童都能獲得優質的幼兒發展、保育和學前教育,為接受初等教育做好準備。
4.3、到2030年,確保所有女性和男性平等獲得負擔得起的優質技術、職業和高等教育,包括大學教育。
4.4、到2030年,大幅增加擁有就業、體面工作和創業相關技能(包括技術和職業技能)的青年和成年人數量。
4.5、到2030年,消除教育領域的性別差距,確保弱勢群體,包括殘疾人、土著人民和弱勢兒童平等獲得各級教育和職業培訓。
4.6、到2030年,確保所有青年和相當一部分成年人,無論男女,都能識字和算數。
4.7、到2030年,確保所有學習者獲得促進可持續發展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包括通過可持續發展和可持續生活方式、人權、性別平等、促進和平與非暴力文化、全球公民意識以及對文化多樣性和文化對可持續發展的貢獻的欣賞。
4.A、建設和升級對兒童、殘疾和性別問題敏感的教育設施,為所有人提供安全、非暴力、包容和有效的學習環境。
4.B、到2020年,在全球範圍內大幅增加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非洲國家提供的高等教育獎學金數量,包括職業培訓以及信息和通信技術、技術、工程和科學計劃,在發達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
4.C、到2030年,大幅增加合格教師的供應,包括通過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教師培訓國際合作。
 
SDGs 5:「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實現兩性平等並賦予所有婦女和女童權力。
 
 
性別平等不僅是一項基本人權,也是和平、繁榮和可持續世界的必要基礎。
細項目標:
5.1、消除世界各地對所有婦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歧視。
5.2、消除公共和私人領域針對所有婦女和女童的一切形式的暴力行為,包括販運以及性剝削和其他類型的剝削。
5.3、消除一切有害習俗,例如童婚、早婚、強迫婚姻以及切割女性生殖器官。
5.4、通過提供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和社會保護政策以及促進家庭內部適合本國情況的分擔責任,承認並重視無酬照護和家務工作。
5.5、確保婦女充分有效參與政治、經濟和公共生活各級決策並享有平等領導機會。
5.6、確保按照《國際人口與發展會議行動綱領》、《北京行動綱領》及其審議大會成果文件商定的普遍享有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及生殖權利。
5.A、根據國家法律進行改革,賦予婦女平等的經濟資源權利,以及對土地和其他形式財產、金融服務、繼承權和自然資源的所有權和控制權。
5.B、加強利用賦能技術,特別是信息和通信技術,以促進婦女賦權。
5.C、通過並加強健全的政策和可執行的立法,以促進性別平等並增強各級所有婦女和女童的權能。
 
SDGs 6:「清潔水與衛生設施(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水和衛生設施。
 
 
為所有人提供清潔、可用的水是我們想要生活的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
細項目標:
6.1、到2030年,實現人人普遍、公平地獲得安全、負擔得起的飲用水。
6.2、到2030年,實現人人享有充足和公平的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結束露天排便,特別關注婦女和女童以及弱勢群體的需求。
6.3、到2030年,通過減少污染、消除傾倒和盡量減少危險化學品和材料的排放、將未經處理的廢水比例減半以及大幅增加全球回收和安全再利用來改善水質。
6.4、到2030年,大幅提高各部門用水效率,確保可持續抽取和供應淡水,以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大幅減少缺水人口數量。
6.5、到2030年,在各級實施水資源綜合管理,包括酌情通過跨境合作。
6.6、到2020年,保護和恢復山地、森林、濕地、河流、含水層、湖泊等涉水生態系統。
6.A、到2030年,擴大對發展中國家水和衛生相關活動和方案的國際合作和能力建設支持,包括集水、海水淡化、用水效率、廢水處理、回收和再利用技術。
6.B、支持並加強當地社區參與改善水和衛生管理。
 
結論
 
 
SDGs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但不能只靠政府、企業,需藉由政府、企業來引導民眾,讓更多人起身實踐,當每個人都能將SDGs落實到像呼吸一樣自然,永續定能發展,世界定然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