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7-9)|郭珮伶

發布日期:2023-09-04
點閱次數:216

文/郭珮伶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榮譽會計師

關鍵字 永續、ESG、SDGs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目標(Goals)及169個細項目標(Targets),涵蓋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展現了永續發展目標之規模與企圖心,指引全球共同努力,在2030年前邁向永續。


SDGs 7:「負擔得起的清潔能源(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確保獲得負擔得起的、可靠的、永續的現代能源。

能源是幾乎所有重大挑戰和機遇的核心。
 
細項目標:
 
7.1、到2030年,確保普遍獲得負擔得起的、可靠的現代能源服務。
 
7.2、到2030年,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結構中的份額。
 
7.3、到2030年,全球能源效率改善率翻一番。
 
7.A、到2030年,加強國際合作,促進清潔能源研究和技術的獲取,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以及先進和清潔的化石燃料技術,並促進對能源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技術的投資。
 
7.B、到2030年,根據各自的支持計劃,擴大基礎設施併升級技術,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內陸發展中國家的所有人提供現代和可持續能源服務。
 
 
 
SDGs 8:「體面勞動與經濟增長(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促進包容性和永續的經濟增長、就業和人人有體面工作。
 
可持續的經濟增長需要社會創造條件,讓人們獲得優質工作。
 
細項目標:
 
8.1、根據國情保持人均經濟增長,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每年至少7%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
 
8.2、通過多元化、技術升級和創新,包括重點關注高附加值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實現更高水平的經濟生產力。
 
8.3、推行以發展為導向的政策,支持生產活動、創造體面就業、創業、創造力和創新,並鼓勵微型、小型和中型企業正規化和發展,包括通過提供金融服務。
 
8.4、到2030年,按照發達國家帶頭的可持續消費和生產十年規劃框架,逐步提高全球消費和生產資源效率,努力使經濟增長與環境退化脫鉤。
 
8.5、到2030年,實現所有婦女和男子,包括年輕人和殘疾人的充分生產性就業和體面工作,以及同值工作同酬。
 
8.6、到2020年,大幅減少未就業、未接受教育或培訓的青年比例。
 
8.7、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強迫勞動,結束現代奴役和人口販運,確保禁止和消除最惡劣形式的童工,包括招募和使用兒童兵,並到2025 年消除一切形式的童工。
 
8.8、保護勞工權利,為所有工人,包括移民工人,特別是女性移民和就業不穩定的工人創造安全可靠的工作環境。
 
8.9、到2030年,制定並實施促進可持續旅遊業的政策,創造就業機會並推廣當地文化和產品。
 
8.10、加強國內金融機構的能力,鼓勵和擴大全民獲得銀行、保險和金融服務的機會。
 
8.A、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貿易援助支持,包括通過向最不發達國家提供貿易相關技術援助的強化綜合框架。
 
8.B、到2020年,制定並實施全球青年就業戰略,並實施國際勞工組織的《全球就業契約》。
 
 
 
SDGs 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建設有復原力的基礎設施,促進永續的工業化並促進創新。
 
基礎設施投資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細項目標:
 
9.1、發展優質、可靠、可持續和有復原力的基礎設施,包括區域和跨境基礎設施,以支持經濟發展和人類福祉,重點是為所有人提供負擔得起和公平的機會。
 
9.2、促進包容性和可持續工業化,到2030年,根據國情大幅提高工業佔就業和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並將最不發達國家的比重提高一倍。
 
9.3、增加小型工業企業和其他企業,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小型工業企業和其他企業獲得金融服務(包括負擔得起的信貸)的機會,並使其融入價值鍊和市場。
 
9.4、到2030年,各國根據各自能力採取行動,升級基礎設施和改造工業,使其可持續,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更多地採用清潔和無害環境的技術和工業流程。
 
9.5、加強科學研究,提升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工業部門的技術能力,包括到2030年鼓勵創新,大幅增加每百萬人口研發人員數量以及公共和私人研發支出。
 
9.A、通過加強對非洲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技術和技術支持,促進發展中國家可持續和有復原力的基礎設施發展18。
 
9.B、支持發展中國家的國內技術開發、研究和創新,包括確保有利於工業多樣化和商品增值等的政策環境。
 
9.C、大幅增加信息和通信技術的獲取,努力到2020年在最不發達國家提供普遍且負擔得起的互聯網接入。
 
結論
 
 
SDGs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但不能只靠政府、企業,需藉由政府、企業來引導民眾,讓更多人起身實踐,當每個人都能將SDGs落實到像呼吸一樣自然,永續定能發展,世界定然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