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0-12)|郭珮伶

發布日期:2023-09-05
點閱次數:209

文/郭珮伶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榮譽會計師

關鍵字 永續、ESG、SDGs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目標(Goals)及169個細項目標(Targets),涵蓋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展現了永續發展目標之規模與企圖心,指引全球共同努力,在2030年前邁向永續。


SDGs 10:「減少不平等(Reduced Inequalities)」;減少國家内部和國家之間的不平等。
為了減少不平等,政策原則上應具有普遍性,關注弱勢和邊緣群體的需求。
細項目標:
10.1、到2030年,逐步實現並維持底層40%人口的收入增長速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10.2、到2030年,賦予所有人權力並促進他們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包容,無論其年齡、性別、殘疾、種族、族裔、出身、宗教或經濟或其他狀況如何。
10.3、確保機會平等並減少結果不平等,包括消除歧視性法律、政策和做法,並促進這方面的適當立法、政策和行動。
10.4、採取政策,特別是財政、工資和社會保障政策,逐步實現更大程度的平等。
10.5、完善全球金融市場和機構的監管和監測,加強監管落實。
10.6、確保增強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國際經濟和金融機構決策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以建立更有效、可信、負責和合法的機構。
10.7、促進有序、安全、正常和負責任的移民和人員流動,包括通過實施有計劃和管理良好的移民政策。
10.A、根據世界貿易組織協定,落實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特殊和差別待遇原則。
10.B、鼓勵根據國家計劃和方案向最需要的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非洲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內陸發展中國家提供官方發展援助和資金流動,包括外國直接投資。
10.C、到2030年,將移民匯款交易成本降低至3%以下,並消除成本高於5%的匯款走廊。
 
SDGs 11:「永續城鄉(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建設包容、安全、有彈性和可持續的城市。
未來,城市需要為所有人提供機會,讓他們獲得基本服務、能源、住房、交通等。
細項目標:
11.1、到2030年,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充足、安全和負擔得起的住房和基本服務,並改造貧民窟。
11.2、到2030年,為所有人提供安全、負擔得起、無障礙和可持續的交通系統,改善道路安全,特別是通過擴大公共交通,特別關注弱勢群體、婦女、兒童、殘疾人和老年人的需求人。
11.3、到2030年,加強各國包容性和可持續的城市化以及參與性、綜合性和可持續的人類住區規劃和管理能力。
11.4、加大保護和維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的力度。
11.5、到2030年,大幅減少災害(包括與水有關的災害)造成的死亡人數和受影響人數,並大幅減少相對於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直接經濟損失,重點保護窮人和弱勢群體情況。
11.6、到2030年,減少城市對人均環境的不利影響,包括特別關注空氣質量以及城市和其他廢物管理。
11.7、到2030年,特別是為婦女和兒童、老年人和殘疾人提供安全、包容和無障礙的綠色公共空間。
11.A、通過加強國家和區域發展規劃,支持城市、城郊和農村地區之間積極的經濟、社會和環境聯繫。
11.B、到2020年,大幅增加採用和實施綜合政策和計劃的城市和人類住區數量,以實現包容性、資源效率、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抗災能力,並根據《仙台框架》制定和實施2015-2030年減少災害風險,各級全面災害風險管理。
11.C、支持最不發達國家,包括通過財政和技術援助,利用當地材料建造可持續和有復原力的建築。
 
SDGs 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確促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
負責任的生產和消費。
細項目標:
12.1、實施可持續消費和生產十年方案框架,各國採取行動,發達國家帶頭,同時考慮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和能力。
12.2、到2030年,實現自然資源可持續管理和高效利用。
12.3、到2030年,將全球零售和消費者層面的人均糧食浪費減少一半,並減少生產和供應鏈中的糧食損失,包括收穫後損失。
12.4、到2020年,根據商定的國際框架,實現化學品和所有廢物整個生命週期的無害環境管理,並大幅減少其向空氣、水和土壤的排放,以盡量減少其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的不利影響。
12.5、到2030年,通過預防、減少、回收和再利用,大幅減少廢物產生。
12.6、鼓勵公司,特別是大型跨國公司,採用可持續實踐並將可持續發展信息納入其報告週期。
12.7、根據國家政策和優先事項,促進可持續的公共採購做法。
12.8、到2030年,確保世界各地的人們獲得可持續發展和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方式的相關信息和意識。
12.A、支持發展中國家加強科技能力,實現更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
12.B、開發和實施工具來監測可持續發展對可持續旅遊業的影響,從而創造就業機會並推廣當地文化和產品。
12.C、根據國情,通過消除市場扭曲,合理化鼓勵浪費性消費的低效化石燃料補貼,包括重組稅收和逐步取消存在的有害補貼,以反映其環境影響,同時充分考慮到發展中國家的具體需求和條件,並以保護窮人和受影響社區的方式盡量減少對其發展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
 
 
結論
 
 
SDGs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但不能只靠政府、企業,需藉由政府、企業來引導民眾,讓更多人起身實踐,當每個人都能將SDGs落實到像呼吸一樣自然,永續定能發展,世界定然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