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3-15)|郭珮伶

發布日期:2023-09-06
點閱次數:235

文/郭珮伶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榮譽會計師

關鍵字 永續、ESG、SDGs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目標(Goals)及169個細項目標(Targets),涵蓋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展現了永續發展目標之規模與企圖心,指引全球共同努力,在2030年前邁向永續。


SDGs 13:「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
氣候變化是一個全球性挑戰,影響到世界各地的每個人。
細項目標:
13.1、加強各國應對氣候相關災害和自然災害的抵禦能力和適應能力。
13.2、將氣候變化措施納入國家政策、戰略和規劃。
13.3、改善氣候變化減緩、適應、減少影響和預警方面的教育、提高認識以及人力和機構能力。
13.A、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發達國家締約方作出的承諾,到2020年每年從各種來源聯合籌集1000億美元,以滿足發展中國家在採取有意義的減緩行動和實施透明度並儘快通過資本化使綠色氣候基金全面運作。
13.B、促進提高最不發達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氣候變化相關有效規劃和管理能力的機制,包括關注婦女、青年以及當地和邊緣化社區。
 
SDGs 14:「保育海洋生態(Life Below Water)」;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
認真管理這一重要的全球資源是可持續未來的一個關鍵特徵。
細項目標:
14.1、到2025年,防止並大幅減少各種海洋污染,特別是陸上活動造成的污染,包括海洋廢棄物和營養物污染。
14.2、到2020年,可持續地管理和保護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以避免重大不利影響,包括加強其複原力,並採取行動進行恢復,以實現健康和富有成效的海洋。
14.3、盡量減少並應對海洋酸化的影響,包括通過加強各級科學合作。
14.4、到2020年,有效監管捕撈,杜絕過度捕撈、非法、未報告和無管制捕撈以及破壞性捕撈做法,並實施基於科學的管理計劃,以便在最短的可行時間內恢復魚類種群,至少恢復到能夠產生最大可持續產量的水平產量由其生物學特性決定。
14.5、到2020年,根據國家和國際法並根據現有最佳科學信息,保護至少10%的沿海和海洋區域。
14.6、到2020年,禁止導致產能過剩和過度捕撈的某些形式的漁業補貼,取消導致非法、未報告和無管制捕撈的補貼,並避免引入新的此類補貼,認識到對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的適當和有效的特殊和差別待遇各國應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漁業補貼談判的組成部分。
14.7、到2030年,增加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通過可持續利用海洋資源獲得的經濟利益,包括通過漁業、水產養殖和旅遊業的可持續管理。
14.A、增加科學知識、發展研究能力並轉讓海洋技術,同時考慮到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海洋技術轉讓標準和準則》,以改善海洋健康並增強海洋生物多樣性對海洋發展的貢獻。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
14.B、為小規模個體漁民提供進入海洋資源和市場的機會。
14.C、通過執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體現的國際法,加強海洋及其資源的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正如《我們希望的未來》第158段所回顧的那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海洋及其資源提供了法律框架。
 
SDGs 15:「保育陸域生態(Life on Land)」;可持續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轉土地退化、制止生物多樣性喪失。
可持續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轉土地退化、制止生物多樣性喪失。
細項目標:
15.1、到2020年,按照國際協定規定的義務,確保保護、恢復和可持續利用陸地和內陸淡水生態系統及其服務,特別是森林、濕地、山區和旱地。
15.2、到2020年,推動實施各類森林可持續管理,停止毀林,恢復退化森林,大幅增加全球造林和再造林。
15.3、到2030年,防治荒漠化,恢復退化的土地和土壤,包括受荒漠化、乾旱和洪水影響的土地,努力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的世界。
15.4、到2030年,確保保護山區生態系統,包括其生物多樣性,以增強其提供可持續發展所必需的惠益的能力。
15.5、採取緊急和重大行動,減少自然棲息地的退化,阻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並在 2020 年之前保護和防止受威脅物種滅絕
15.6、按照國際商定,促進公平和公正地分享利用遺傳資源所產生的惠益,並促進適當獲取此類資源。
15.7、採取緊急行動,制止偷獵和販運受保護動植物物種,並解決非法野生動物產品的需求和供應問題。
15.8、到2020年,採取措施,防止外來入侵物種引入並大幅減少其對陸地和水域生態系統的影響,控製或消滅優先物種。
15.9、到2020年,將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價值納入國家和地方規劃、發展進程、減貧戰略和賬戶。
15.A、調動並大幅增加所有來源的財政資源,以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
15.B、從所有來源和各級調動大量資源,為可持續森林管理提供資金,並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充分的激勵措施,以推進此類管理,包括保護和重新造林。
15.C、加強全球對打擊偷獵和販運受保護物種的努力的支持,包括提高當地社區尋求可持續生計機會的能力。
 
結論
 
 
SDGs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但不能只靠政府、企業,需藉由政府、企業來引導民眾,讓更多人起身實踐,當每個人都能將SDGs落實到像呼吸一樣自然,永續定能發展,世界定然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