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中小企業如何設定並參與永續議題|李文騫

發布日期:2022-11-09
點閱次數:324

文/李文騫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財務顧問

關鍵字 永續發展、ESG、募資及融資

過去主要以非營利組織、歐美各大產業龍頭品牌推動的永續議題,隨著近年來極端氣候風險、地緣政治議題,以及大規模傳染疾病衝擊產業經營環境,讓更多企業主、經營團隊省思「永續發展」不僅是口號,而係與企業商業模式之可持續性與競爭優勢息息相關。而政府、金融機構與供應鏈,對企業落實永續所須的資訊揭露、策略與管理方針設定及成效追蹤方式也漸趨具體、明確,也讓企業永續發展的實踐與目標合理性更有所本。

 

中小企業參與永續議題之常見挑戰

中小企業在參與永續議題時常遭遇三項挑戰。首先,中小企業營運規模及範疇均相對有限,能夠投入永續議題的相關預算更須精算。其次,中小企業若仍須針對各項利害關係人積極議和(例如:股東、員工、客戶、供應商、主管機關、社區等),衍伸溝通成本將相對龐大,且容易造成經營失焦問題。最後,攸關永續議題之資訊質量、資源挹注雖然益發豐富,惟對中小企業而言,因不熟稔相關資訊處理與決策,以及各項議題對本身經營的攸關程度與重要性,反造成「永續焦慮」而裹足不前。

檢視永續發展目標(SDGs),釐清與企業攸關之永續議題

本文建議中小企業可透過兩大國際通用準則的參照,初步盤點目前企業所面臨的永續議題究竟為何?外部利害關係人又如何從中按圖索驥理解企業之永續承諾與作為。首先,參考聯合國於2015年9月提出的「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其中揭示了「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性別平等」、「氣候行動」、「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等17項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任何組織可透過上述目標的對應,釐清本身在建構永續藍圖之投入重點與扮演角色。更進一步說,若仔細檢視比對永續發展目標與「ESG,亦即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影響(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內涵,可發現永續趨勢實為透過新價值觀之形塑,讓企業主與經營團隊重新思索企業管理之四項核心元素「才(人才、核心能力)」、「材(商業模式各項關鍵投入要素)」、「財(各項有形、無形資產與資本的配置)」與「裁(決策多元性與透明度)」之運用方式與進化升級。

與金融機構往來,不可不知之永續會計準則(SASB)

另一方面,隨著極端氣候風險等種種「綠天鵝」事件襲擊,金融機構發現過去企業在永續議題的低度投資(例如未考慮生產基地之旱澇特性,設備容易泡水,而未有相關保護措施或附屬設備投資等;或是區域電力供應不穩,然考量成本而未添加備援發電設施),導致獲利能力或資產品質高估情形,導致金融機構在授信審核、抵押品價值評估、產險費率精算與核保政策遭受重大損失。為因應傳統會計準則已無法因應更多元的永續資訊揭露需求,金融機構目前普遍援引永續會計準則(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以下簡稱SASB)作為檢視企業之永續發展概況與風險程度,中小企業也可透過SASB準則框架,掌握金融機構及外部利害關係人如何看待本身面臨的永續議題。

永續會計準則(SASB)之架構與參考價值

SASB之所以受到市場較廣泛採納,主要係其所頒布「重大性地圖索引(Materiality Map)」,針對77個主要產業別,依據5大構面(環境、社會資本、人力資本、商業模式及創新、領導與公司治理)及26項指標的對應。讓每個產業所面臨的永續議題為何、對財務表現的潛在影響程度,以及商業模式可持續性,提出簡明扼要的線索,讓金融機構及外部利害關係人可直搗問題熱區,避免見樹不見林情形。換言之,中小企業面臨這些必考題的理解情形與準備,也會是與金融機構往來、爭取品牌客戶青睞、甚至中長期招募及留用人才之關鍵。

化繁為簡,建構中小企業專屬的永續議程

最後,面臨各項資訊轟炸產生的永續焦慮症,其實對策仍應回歸到永續作為的本質,是否與商業模式及核心能力的進化有所關聯。中小企業在考量成本與效果的同時,或可透過上述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永續會計準則(SASB)架構,針對「才」、「材」、「財」與「裁」等四項企業經營核心要素,進行盤點與檢視調整,建構屬於本身的永續議程與對利害關係人之溝通成效。

(本文獲授權轉載;內容僅反映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