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工具機及機器人智能化升級,攻向全球智慧製造市場

發布日期:2022-11-09
點閱次數:164

機械產業是臺灣經濟成長的關鍵動力,臺灣機械業在業界多年的努力下,已躍升為兆元產業,而這成就來自於臺灣完整的產業鏈、彈性靈活的中小企業,以及不斷突破的創新精神。為了進一步推動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政府積極投入資源協助機械設備業者之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於國際場域驗證,成果豐碩;而為複製擴散我國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切入國際供應鏈之成果,今(4)日在經濟部工業局、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共同舉辦「工具機與機器人輸出國際成功模式分享暨交流會」,邀集產、官、學、研專家共同參與,深入探討智慧機械產業布局國際市場的思維及成功模式。

工業局於活動開幕致詞中表示,臺灣有完整的工具機與機器人產業聚落,運用政府政策資源,已協助業者往智慧化發展,並輔導機器人產業導入3D機器視覺系統與人機協作技術開發,並經國際級客戶場域驗證之淬鍊後,成功切入國際大廠供應鏈。

本次交流會約計有50多位智慧機械業者與會,並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黃仲宏經理先進行全球工業機器人發展之專題演講;在輸出國際成功案例分享部分面由達佛羅、網聯科技、發得科技等工具機業者分別分享航太五軸加工機、工具機物聯網、鋁圈加工智慧化產線切入國際大廠供應鏈案例;在機器人產業方面則邀請達明機器人、所羅門、永聯物流分享協作型機器人、機器人3D視覺系統、智能倉儲系統等輸出國際之成功模式及心得分享,最後並由以上廠商、專家進行深度座談及討論。

政府多年來已投入資源協助智慧機械業者輸出國際,除了協助工具機產業導入智慧化功能,躍升為高階智能機種,銷售至歐美日等高端市場,並補助機器人業者開發協作型機器人及3D機器視覺技術,造就臺灣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協作型機器人供應國;隨著全球疫情、斷鏈、缺工潮的多重衝擊,協作型機器人需求大爆發,使得臺灣機器人產業聚落,正在全世界嶄露頭角。

全球供應鏈的重新布局使得臺灣廠商的靈活、高效,正被世界看見;本次分享及交流會活動,藉由與會工具機及機器人廠商分享其輸出國際的成功模式及心路歷程,希望能夠更緊密的連結產業上、中、下游,並積極展開跨域合作,將臺灣的智慧機械能量發揮到最大,引領更多業者切入國際市場,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謝志浩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21、0916-487089
電子郵件信箱:jhshie@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