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發布日期:2022-11-09
點閱次數:139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金屬中心承辦的「2022金屬創新應用競賽」,頒獎典禮於今(4)日搭配台灣輕金屬協會111年度會員大會一同進行,共計168件作品參賽,經激烈角逐,成績揭曉,社會組前三名作品為「鈦合金陽極鼻閥擴大器」、「全球最小劇院金屬耳機」及「節能減碳-汽車引擎蓋用高烘烤硬化型6000系鋁片開發」;學生組前三名作品為「COS-Conveyer 貨物運輸車」 、「BSR+ 衛浴殺菌架」、「B2Q KIT」,總獎金達68萬5千元,得獎作品在金屬材料應用、技術或設計皆有創新,且在典禮現場展示得獎設計作品,促成現場出席的金屬相關企業產生後續合作商品化意願。

我國金屬製品產業有完整的產業鏈,彈性靈活的中小企業,以及不斷突破的創新精神,根據台經院統計資料,110年我國金屬製品業廠商家數約22,900家,從業人數達405,000人,且隨著全球景氣回升,產值達新台幣9,218億元,相較109年成長33.9%,擺脫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展現產業強健韌性。

為因應全球政經環境變化,政府持續協助國內金屬製品業進行產品創新設計,期能提高產業附加價值,金屬創新應用競賽至今已舉辦第19年,目的即為發掘並培養國內金屬設計製造人才,並鼓勵金屬業者及大專院校師生投入研發與設計工作,以維持產業創新動能,切入國際藍海市場。

今(4)日競賽頒獎與台灣輕金屬協會會員大會在高雄展覽館一同舉辦,讓產業界與參賽者相互交流分享金屬產品設計理念,對產業研發新產品具有加值提升效益。金屬在台灣產業扮演重要的角色;輕金屬更是金屬產業高值化中很重要的一環,如在航空、醫療、電子、建材等各領域,有許多創新、設計的成分。今年參賽作品就有多件應用輕金屬材料,證明本競賽對帶動產業與學界投入輕金屬之創新研發與設計,已經產生良性顯著的影響。

本次社會組金賞獎「鈦合金陽極鼻閥擴大器」,採鈦合金骨架及全矽膠包覆,設有配合鼻內腔而彈性變形之軟質墊,有效運用鈦合金支撐性及彈性,有效提升呼吸量,能幫助鼻中膈彎曲患者改善鼻塞及潛在缺氧等問題,在睡眠時使用也能降低呼吸中止症指數及惱人的打鼾;學生組金賞獎「COS-Conveyer 貨物運輸車」,則是以大型貨車間搬運不易為出發點,設計可鏈結貨車快速輸送貨物的載具,採用可伸縮凸出的胎紋,可依據天氣、場域進行變換。並搭配油壓升降的平台,能讓不同卸貨高度的貨車都相互轉運貨物,省去貨物搬移時間即多次轉移,可改善現有貨物轉送造成工作員職業性傷害及效率不佳的問題。

後續,經濟部工業局與金屬中心也將從得獎作品中再遴選並協助參加國際競賽,歷年來已有多件學生得獎作品在國際大型競賽中獲獎;以110年得獎作品為例,共協助6件競賽得獎作品參加2022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競賽,有4件進入複賽,其中一件更獲得「概念設計獎」殊榮,以擴大本項競賽衍生的國際知名度與創造產業實質效益。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張尚鈞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11、0982-830180
電子郵件信箱:sjchang7@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