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辦「111年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第九屆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頒獎典禮

發布日期:2022-11-11
點閱次數:189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關心我國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行動無礙、生活無礙等議題,持續推動身心障礙者權利之保障相關措施,特舉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活動,參賽作品分別高達220件及90件,並於111年11月9日在該局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典禮相當圓滿成功,相信參賽者的巧思與創意,可為我國輔具產業發展注入嶄新的動能。

標準檢驗局表示,因應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銀髮族所需之生活輔具、健康照護等相關產品需求與日俱增,相關產業亦將蓬勃發展。鑑於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範圍廣泛,且為滿足身心障礙者行動無礙、生活無礙、安全及舒適等相關需求,主導整合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灣商品檢測驗證中心等單位之驗證能量,協助建立我國相關產業標準、檢測與驗證體系,以促進國內輔具產業之發展。

標準檢驗局說明,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強調「不同使用族群、使用環境與使用情境」中所孕育的創意設計,以尋求所設計之產品無族群隔閡之通用化;而友善市售輔具評選則著重於使用者實際的感受,鼓勵輔具業者重視實際使用狀況,提高輔具商品設計的友善性,並盼藉由此2項活動以推廣國內輔具產品、通用設計原則與產品安全規範,對我國輔具產業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標準檢驗局指出,本年度競賽活動競爭依舊激烈,輔具通用設計競賽之參賽作品高達有220件,且每件參賽作品之設計理念均相當優異,經過嚴格的評選後,共計選出金獎、銀獎及銅獎各1組,分別為“Artde-Bake”、“WeXare”、“ASWD-自閉症孩童療育教具”。另輔具優質市售產品評選總計有90件參選商品,每件商品都能展現出其為使用者提供安全與方便的貼心設計,經過評選後,共評選出最為優秀的20件獲獎商品。

標準檢驗局強調,透過本次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與友善市售輔具評選之成果,強調輔具產品的友善特色,並鼓勵參賽者結合創意,運用創新科技促進產品的研發與推廣,持續為我國輔具產業發展提供更多的活力。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代理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六組組長黃志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828 行動電話:0952-349376
電子郵件: wen.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科員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