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何領取紙本振興三倍券?
1.預訂及領取:可至官網或超商進行預訂:
  • 預訂期間:第一梯7/1~7/7,第二梯7/8~7/12,第三梯8/1~8/7。
  • 領券期間:第一梯7/15~7/31,第二梯7/22~7/31,第三梯8/15~8/31。
(1)振興三倍券官網(https://3000.gov.tw):
  • 到官網插入健保卡→選定領取通路點→進行信用卡繳費(或到超商繳費)→完成預訂
  • 從官網預定後,到超商服務機台插入健保卡→預訂振興三倍券→列印小白單→櫃檯繳1,000元→完成預訂。
  • 登入健保快易通APP→點選「三倍券驗證」→取得驗證碼→官網進行身分驗證→選定領取通路點→信用卡繳費1,000元→完成預訂。
(2)超商:到超商服務機台Kiosk插入健保卡,並列印小白單後,去櫃檯結帳支付1,000元,就完成預訂。
(3)領取:至選定通路領取。(包含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便利商店、OK超商、全聯福利中心、美廉社、屈臣氏及康是美藥妝店等)
2.直接領取:7/15~12/31民眾優先攜帶健保卡到全國郵局門市儲蓄櫃檯、現場支付1,000元,並當場領取3,000元振興三倍券。
(1) 郵局採分流購買:
  • 週一、三、五身分證(居留證)末碼單號可領。
  • 週二、四身分證(居留證)末碼雙號可領。
  • 週六身分證(居留證)末碼單雙號可領。
  • 代領人本身須配合身分證(居留證)末碼單雙號前往郵局,被代領人不受單雙號限制。
(2)攜帶健保卡規範:
  • 健保卡攜帶具照片之健保卡優先,未有照片之健保卡,應同時持具照片身分證明文件佐證,以1,000元領取。
  • 未領有健保卡者,應持身分證(或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至郵局,以1,000元領取。
2. 振興三倍券有哪些方式可以使用?
  1. 紙本三倍券:民眾以1,000元領取價值3,000元振興三倍券,面額分別為500元4張、200元5張。
  2. 數位三倍券:任選行動支付、電子票證、信用卡,累積消費滿3,000元,可向政府領取2,000元。
3. 為什麼不發現金? 還要花1,000元才能領振興三倍券?
  1. 直接發現金2,000元,消費效益就只有2,000元。
  2. 三倍券至少有3,000元的消費效果,加上業者加碼優惠,消費效益超過3,000元。
4. 誰可以使用振興三倍券?
於中華民國109年12月31日以前,符合下列各款資格之一,得領取三倍券:
  1. 於國內現有戶籍之國民。
  2. 各級政府機關因公派駐國外於國內現無戶籍之人員及其具有我國國籍之眷屬。
  3. 取得臺灣地區居留許可之無戶籍國民。
  4. 取得臺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許可之大陸地區人民,(為臺灣地區人民之配偶)。
  5. 外國人為國內現有戶籍國民之配偶,取得居留許可者。
  6. 香港或澳門居民為臺灣地區人民之配偶,取得居留許可者。
  7. 上開國人配偶因離婚或配偶死亡,其居留許可未廢止者。
  8. 第三款至第七款之人取得定居許可,尚未設戶籍者。
5. 什麼時候開始用?可以用到什麼時候?
  1. 紙本三倍券:7/15領取後即可使用,12/31截止領取與使用。
  2. 數位三倍券:7/1開始綁定,7/15開始消費累計,12/31消費累計截止。
6. 振興三倍券可以用在哪裡?有什麼使用的限制嗎?
  1. 全國實體店家皆可用,市場買菜、夜市吃宵夜、逛街購衣、旅遊住宿都不限。
  2. 不能使用範圍如下:
(1)繳納公用事業水費、電費。
(2)繳納金融機構或實際從事融資行為營業人之授信本息、費用或信用卡帳款。
(3)購買或投資股票、公司債、認購(售)權證、受益憑證、保單或其他金融商品。
(4)繳納罰金、易科罰金、罰鍰、稅捐、行政規費、汽車燃料使用費、勞保費、健保費、國民年金保險費或其他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
(5)購買菸品、商品(服務)禮券、現金禮券或儲值交易之行為。
(6)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7. 民眾可以同時領取電子與紙本振興三倍券嗎?
  1. 振興三倍券採「3+1」方式,包含行動支付、電子票證、信用卡(含簽帳金融卡)及紙本,方便民眾選擇,每人只有1次權利,振興三倍券平台會統一控管電子與紙本領券記錄,不會發生有2邊都請領狀況。
8. 國人在海外出生的小孩,可否領取振興三倍券?
國人在海外出生之子女,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即可領取:
  1. 具有我國國籍且已經領有有效之「臺灣地區居留證」。
  2. 已設有戶籍或領有國民身分證。
9. 取得居留證的新住民,於返回母國後因疫情因素無法回國,但居留證仍有效,是否可領取振興三倍券?
可以,只要持有有效之居留證,皆可領取。
 
10. 國人與新住民所生的子女,可否領取振興券?
如果子女具有我國國籍且已經領有有效之「臺灣地區居留證」或身分證者,即可領取。
 
11. 新住民如逾期居留、離婚,可否領取振興三倍券?
只要持有有效居留證之新住民皆可申請。但如逾期居留或離婚,須符合下列條件:
  1. 逾期居留者,須重新申辦居留證,才可以領取。
  2. 離婚者之居留證尚未作廢之前,可以領。
12. 弱勢民眾如何領取振興券?
無需申請,符合弱勢資格者,政府將直接匯入1,000元到其帳戶供領用振興三倍券。
13. 符合領取振興三倍券弱勢民眾資格之對象有哪些?

係109年6月1日起至109年12月31日止,符合下列資格之一,得由政府直接匯入新臺幣一千元,用於領取三倍券:

  1. 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者。
  2. 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
  3. 領取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者。
  4. 領取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者。
  5. 領取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者。
  6. 領取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者。
  7. 領取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含孫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含孫子女)教育補助者及其申請人。
  8. 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未領取第一款至第七款各項補助者。

同時符合前項二款以上資格者,不得重複受領補助。
弱勢民眾領取認定資格,請撥打1957福利諮詢專線。

14. 什麼是無戶籍國民?能不能領振興三倍券?
  1. 無戶籍國民是指未曾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之僑居國外國民(例如林書豪,他出生時父母為國民,其在國外出生但迄今尚未回臺設籍)、取得我國國籍(例如新住民歸化取得我國籍)及回復我國國籍但尚未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之國民。
  2. 上述無戶籍國民如果已經取得有效的臺灣地區居留證或身分證者,即可領取。
15. 外籍勞工、看護工?投資移民、技術移民,可以領嗎?
  1. 不可以,外籍勞工、看護工不符合興三倍券領振領取資格。
  2. 不可以,投資移民、技術移民假如不是國人配偶就不符合振興三倍券領取資格。
16. 有健保卡的僑生和外籍移工可以領?
不可以,僑生和外籍移工不符合三倍券領取資格,即使有健保卡身份,也不可以領振興三倍券。
17. 點數卡可以買嗎?儲值卡可以買?
不可以,點數卡及儲值卡皆不可以使用振興三倍券。
18. 用數位工具購買線上課程,可以累計消費?
不可以,振興三倍券不能用於購買線上課程(如Hahow好學校、YOTTA等線上課程平台),不能累計振興三倍券消費。
19. 振興三倍券可以使用於醫院?可繳醫藥費?

可以,不論公私醫療院所(含診所掛號費、長照費用)皆可以使用振興三倍券。

20. 民眾使用振興三倍券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
民眾領取的2,000元免納個人綜合所得稅。
 
21. 我是新住民或外籍配偶,但以應聘、投資或學生等事由在臺居留,可否領取振興券?
  1. 您可電洽或親洽內政部移民署各服務站,提供「居留證號」及國人配偶「身分證統一編號」,經確認為國人配偶後,翌日下午3點半後即可辦理預購及領取。
  2. 若您尚未辦妥結婚登記,則請攜帶驗證後之原屬國家或地區結婚證明文件,至所轄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後,再電洽或親洽內政部移民署各服務站確認,於翌日下午3點半後即可辦理預購及領取。
  3.  內政部移民署各服務站聯絡資訊如下:
服務站名稱
電話 服務站名稱 電話
基隆市服務站 02-24276374 雲林縣服務站 05-5345971
臺北市服務站 02-23885185 嘉義縣服務站 05-362-3763
新北市服務站 02-82282090 嘉義市服務站 05-216-6100
桃園市服務站 03-3314830 臺南市第一服務站 06-2937641
宜蘭縣服務站 03-9575448 臺南市第二服務站 06-5817404
花蓮縣服務站 03-8329700 高雄市第一服務站 07-7151660
新竹市服務站 03-5243517 高雄市第二服務站 07-621-2143
新竹縣服務站 03-5519905 屏東縣服務站 08-7661885
臺中市第一服務站 04-24725103 澎湖縣服務站 06-9264545
臺中市第二服務站 04-25269777 金門縣服務站 082-323695
彰化縣服務站 04-7270001 連江縣服務站 0836-23736
南投縣服務站 049-2200065    
22. 收容人,如何領取三倍券?
  1. 矯正署協助於7/1~7/7以及8/1~8/7期間調查收容人之預訂意願,確認同意後由矯正機關統計代領振興三倍券之收容人數量,並協助發放給收容人。
  2. 或者收容人也可以請家人協助代領。
23. 弱勢無帳戶民眾,如何領取三倍券?
  1. 沒有帳戶的弱勢民眾可與一般民眾自由選擇綁定數位三倍券或預訂紙本三倍券。
  2. 弱勢民眾可隨時到戶籍所在地社會局(處)或公所登記帳戶,即可收到政府匯入1,000元到其帳戶供領用振興三倍券。
  3. 民眾可至衛福部「振興券弱勢資格線上查詢網頁」查詢(https://swis.mohw.gov.tw/reecoweb/index.jsp )是否符合領取資格。
24. 在國外讀書,如何領取三倍券?
  1. 可以請家人協助優先帶健保卡及1,000元至郵局領取。
(1) 健保卡攜帶具照片之健保卡優先,未有照片之健保卡,應同時持具照片身分證明文件佐證,以1,000元領取。

(2) 未領有健保卡者,應持身分證(或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至郵局,以1,000元領取。
  1. 另,也可採數位綁定三倍券,但僅限於國內信用卡、電商白名單內特定單位消費滿3,000元即可回饋2,000元,詳請參考「振興三倍券」官網_電商白名單及國內信用卡相關優惠訊息(https://3000.gov.tw/)。
25. 長期國外工作,要如何領三倍券?
  1. 請家人協助優先帶健保卡及1000元至郵局領取。
(1) 健保卡攜帶具照片之健保卡優先,未有照片之健保卡,應同時持具照片身分證明文件佐證,以1,000元領取。
(2) 未領有健保卡者,應持身分證(或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至郵局,以1,000元領取。
  1. 另,也可採數位綁定三倍券,但僅限於國內信用卡、電商白名單內特定單位消費滿3,000元即可回饋2,000元,詳請參考「振興三倍券」官網_電商白名單及國內信用卡相關優惠訊息(https://3000.gov.tw/)。
26. 駐外人員及眷屬,要如何領三倍券?
  1. 請家人協助優先帶健保卡及1,000元至郵局領取。
(1) 健保卡攜帶具照片之健保卡優先,未有照片之健保卡,應同時持具照片身分證明文件佐證,以1,000元領取。
(2) 未領有健保卡者,應持身分證(或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至郵局,以1,000元領取。
  1. 另,也可採數位綁定三倍券,但僅限於國內信用卡、電商白名單內特定單位消費滿3,000元即可回饋2,000元,詳請參考「振興三倍券」官網_電商白名單及國內信用卡相關優惠訊息(https://3000.gov.tw/)。
27. 剛出生的嬰兒,如何領三倍券?
12月31日前出生的,並辦妥出生登記取得身分證字號後,持健保卡或戶口名簿及1,000元至郵局營業時間領取即可。
28. 戶籍(出境)遷出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如出國多年的國人),是否可以領取振興三倍券?
振興三倍券領取資格比照 98 年發放之消費券,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國民及其具居留權之配偶皆可領取。惟戶籍為(出境)遷出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需辦理遷入(恢復戶籍)登記後方可領取振興三倍券。遷入(恢復戶籍)登記之程序須於109年12月31日前完成,逾期不得補領。
29. 新住民已完成紙本三倍券預定後,卻不幸身亡,是否可領取振興三倍券?
若新住民不幸過世前已完成預定,可由新住民之國人配偶或其國人配偶之家屬代為領取紙本三倍券。
30. 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之鐵、公路客運車票及國內海、空運客票,可辦理退票嗎?
不行退票,但可換票更改時程,更改次數以1次為原則。
31. 我有使用振興三倍券問題,要問誰?
  1. 有任何關於振興三倍券問題,可以撥打1988紓困振興專線。專線服務時間為08:30~18:30,全年無休,智能客服24小時服務。
  2. 國人身分資料比對問題,請洽內政部服務熱線1996轉內政部戶政司,如人在國外撥打請撥886-2-8195-8151。
  3. 外國人、大陸、港澳人士請洽外國人生活諮詢專線0800-024-111,有提供七國語言服務(中、英、日、越、印、泰、柬)。
  4. 弱勢民眾領取認定資格,請撥打1957福利諮詢專線。
  5. 有關健保卡申辦及健保快易通APP問題,可以撥打健保署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或4128-678(免加區域碼),手機請撥打(02)4128-678。
1. 可以代領嗎? 可以代領幾份?
  1. 可以代領。
  2. 各通路代領辦法如下:
(1) 郵局直購每人最多可領取5份(含代領),發放初期可能人潮較多,為節省您寶貴時間,如須一次領取6份以上(含代領),可事先向受理局電話預約或多加利用7月18日及25日兩個週六之營業時間內辦理。
(2) 超商無代領份數限制。
2. 什麼時候開始領取振興三倍券?
  1. 預訂:
(1) 第一波:7/1~7/7在四大超商、官網預訂,7/15開始領取。
(2) 第二波:7/8~7/12在四大超商、官網預訂,7/22開始領取。
(3) 第三波:8/1~8/7在四大超商、官網預訂,8/15開始領取。
  1. 現場領取:7/15~12/31可在全國郵局現場領取。
(1) 郵局採分流領取:
  • 週1、3、5身分證(居留證)單號可領。
  • 週2、4身分證(居留證)雙號可領。
  • 週6身分證(居留證)單雙號可領。
  • 代領人本身須配合身分證(居留證)單雙號前往郵局, 被代領人不受單雙號限制。
(2)健保卡規範:
  • 健保卡攜帶具照片之健保卡優先,未有照片之健保卡,應同時持具照片身分證明文件佐證,以1,000元領取。
  • 未領有健保卡者,應持身分證(或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至郵局,以1,000元領取。
3. 怎麼領?去哪領?可以領取幾次?
  1. 預訂:
第一波:7/1~7/7預訂、7/15~7/31領取。
第二波:7/8~7/12預訂、7/22~7/31領取。
第三波:8/1~8/7預訂、8/15~8/31領取。
(1) 到官網插入健保卡→選定領取通路點→進行信用卡繳費→完成預訂。
(2) 到超商服務機台插入健保卡→預訂振興三倍券→列印小白單→櫃檯繳1,000元→完成預訂。
(3) 登入健保快易通APP→點選「三倍券驗證」→取得驗證碼→官網進行身分驗證→選定領取通路點→信用卡繳費1,000元→完成預訂。
(4) 領取:於領取時間攜帶具照片之健保卡優先,未有照片之健保卡,應同時持具照片身分證明文件佐證,至選定領取通路領取。
              (領取通路: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便利商店、OK超商、全聯福利中心、美廉社、屈臣氏及康是美藥妝店等。)
  1. 現場領取:7/15起可至郵局現場,應以:
(1) 攜帶具照片之健保卡優先,未有照片之健保卡,應同時持具照片身分證明文件佐證,以1,000元領取。
(2) 未領有健保卡者,應持身分證(或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至郵局,以1,000元領取。
(3) 郵局採分流領取:
  • 週1、3、5身分證(居留證)單號可領。
  • 週2、4身分證(居留證)雙號可領。
  • 週6身分證(居留證)單雙號可領。
  • 代領人本身須配合身分證(居留證)單雙號前往郵局, 被代領人不受單雙號限制。
  1. 每人僅可領取一次,且紙本與數位方式不能重複領取。
4. 振興三倍券可以找零嗎 ?
振興三倍券購買商品,不找零也不可兌現。
5. 領不到怎麼辦? 哪裡有庫存?
可用振興三倍券地圖查看郵局哪裡有庫存,或選擇數位工具綁定後,可馬上使用。
6. 忘記預訂怎麼辦?最晚什麼時候可以領?可以用到什麼時候?
  1. 紙本振興三倍券預訂分三梯次,7月來不及,8月還可以預訂。也可以到郵局現場領取。
  2. 預訂:
  • 第一梯次須在7/1~7/7於四大超商機臺或官網預訂,於7/15~7/31到選定通路領取。
  • 第二梯次預計在7/8~7/12於四大超商機臺或官網預訂,於7/22~7/31到選定通路領取。
  • 第三梯次預計在8/1~8/7於四大超商機臺或官網預訂,於8/15~8/31到選定通路領取。
  • 領取通路: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便利商店、OK超商、全聯福利中心、美廉社、屈臣氏及康是美藥妝店等)
  1. 直接領取:須在109/12/31前於郵局領取。
(1) 郵局採分流領取:
  • 週1、3、5身分證(居留證)單號可領。
  • 週2、4身分證(居留證)雙號可領。
  • 週6身分證(居留證)單雙號可領。
  • 代領人本身須配合身分證(居留證)單雙號前往郵局, 被代領人不受單雙號限制。
(2) 健保卡規範:
  • 健保卡攜帶具照片之健保卡優先,未有照片之健保卡,應同時持具照片身分證明文件佐證,以1,000元領取。
  • 未領有健保卡者,應持身分證(或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至郵局,以1,000元領取。
7. 符合身分資格,但沒有健保卡可以領嗎?
振興三倍券領取採實名制,民眾必須帶健保卡或身分證明文件就領取。
 
8. 未成年子女怎麼領振興三倍券?
國人不分年齡憑健保卡即可領取紙本振興三倍券。
9. 振興三倍券污損怎麼辦?破損了怎麼辦?可以用嗎?
  1. 污損,但號碼、文字及花紋可辨識,仍可以使用。
  2. 破損,但餘留部分在四分之三以上,仍可以使用。
10. 出現偽券時,怎麼處理?
兌付金融機構如發現偽造、變造或仿造的振興三倍券時,會截留並送經濟部,再轉請警政機關進行偵辦。
11. 上網預訂振興三倍券,需要信用卡手續費?
上網預訂振興三倍券,民眾不用負擔信用卡手續費。
12. 有積欠健保費能否持健保卡領取振興三倍券
如民眾有積欠健保費仍然可以持健保卡領取振興三倍券,惟積欠的健保費請儘速繳納或辦理分期。
13. 健保卡遺失已補領,後來又找到還可以再用嗎?
申請健保卡遺失換補發時,當新健保卡製作後原遺失卡會自動註銷,該遺失卡找到亦無法再使用。
14. 有關健保卡申請(包含新領、遺失、毀損等沒有卡片的人),如何快速申請卡片?
如果民眾有申請健保卡需求時(包含新領、遺失、毀損等),可快速領卡方式如下:
  1. 臨櫃:民眾可至健保署29處服務據點或20處委託代辦公所現場申領健保卡,平均等待領卡時間約為30分鐘。製卡服務據點請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查詢。
  2. 網路申辦現場領卡:健保快易通APP或免憑證專區-現場快速取件,可於線上申請繳費後指定時間至健保署服務據點現場領卡。
  3. 郵寄、網路平台、健保快易通APP申辦,7個工作天內可收到卡片。
  4. 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電話及地址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查詢。
15. 持健保卡直接領取三倍券之方式? 未領有健保卡可以領取三倍券?
紙本三倍券自109年7月15日至109年12月31日止,由符合領取資格者親自或委託他人至經濟部公告之場所進行網路認證或認定身分,依下列規定領取:
  1. 領有全民健康保險憑證(以下簡稱健保卡)者,應持健保卡。
  2. 未領有健保卡者,應持國民身分證、經外交部認定之證件或居留證件等身分證明文件。
  3. 委託他人領取時,應同時出具受託人之身分證明文件,並由受託人簽收。
16. 預付卡門號可以預購紙本嗎? 民眾表示預購口罩時不能用預付卡門號預購,振興三倍券會有此限制嗎?
  1. 健保署的健保快易通認證機制是有認定本人的手機門號才可以,預付卡算是臨時門號是不能預購的。
  2. 但超商插卡購買,可以使用預付卡門號。
17. 在超商預訂成功但輸入的個人資料有誤,該怎麼修改?
已預訂並繳款成功者,將無法進行任何資料修改,亦不得申請退款及變更綁定方式。但不影響領取權益,依預購通路領取方式即可。
18. 出現紙本振興三倍券盜領情形怎麼處理?
若民眾出現紙本三倍券盜領案件處理流程如下:
  1. 請民眾前往臨近派出所報案(需當面受理,無法接受110電話報案),民眾取得報案三聯單後,致電1988提供報案三聯單單號。
  2. 後續待民眾通知已換發新健保卡後,請民眾提供新健保卡與身分資料給1988申請解除證號鎖定,即可使用新健保卡領取紙本三倍券。
19. 家屬已完成紙本三倍券預訂後,卻不幸身亡,是否可以領取?
若家屬不幸過世前已完成預定,可由家屬代為領取紙本三倍券,如家屬未過世前,7/1已預訂並繳費完成,而7/5家屬過世、7/15家屬除戶,7/16親友依舊可以代領紙本三倍券。
20. 預定紙本三倍券逾期未領取,怎麼辦?
若預定紙本三倍券逾期未領取,將統一送至郵局統倉,並由簡訊通知民眾,民眾可至全臺郵局皆可領取紙本三倍券。
1. 怎麼用? 什麼時候綁定?何時開始領取?
  • 民眾可選擇下列任一種方式綁定使用:
  1. 行動支付:下載參與活動行動支付APP→綁定並累計消費→消費滿3,000元後8天以APP通知→依綁定時及鎖定前選擇回饋方式領取→轉入2,000元至APP帳戶或ATM領2,000元或捐贈給預設公益團體。
  2. 電子票證:申請參與活動記名制卡片→綁定並累計消費→消費滿3,000元後8天以簡訊通知→依綁定時及鎖定前選擇的回饋方式領取→到超商靠卡回存2,000元或ATM領2,000元或捐贈給預設公益團體。
  3. 信用卡:選擇參與活動信用卡→綁定並累計消費→消費滿3,000元後8天以簡訊通知→依綁定時及鎖定前選擇的回饋方式領取→隔月帳單扣2,000元或ATM領2,000元或捐贈給預設公益團體。
2. 一定要消費滿3,000元,才有回饋嗎?
對。若累計消費未達3,000元,則無法申請滿額回饋。
3. 可以用到什麼時候?領到回饋有時效限制嗎?
  1. 使用期間7/15~12/31。
  2. 回饋金沒有使用時效限制。
4. 消費滿3,000元,最晚何時可以拿到回饋?
  1. 使用數位振興三倍券消費滿3,000元,收到簡訊通知,最晚次月帳單額度得到回饋。
  2. 票證靠卡回饋、ATM領取回饋,最晚應於110年3月31日前領取,逾期不得領取。
5. 什麼是實名制? 為何振興三倍券要推動實名制?
  1. 實名制是指使用人須以真實姓名檢覆並登記其身分資料的制度。
  2. 振興三倍券每位民眾只能選擇一種領取,故採「實名制」確認身分,才能公平分配,使國家資源得到最大的效益。
6. 如何申請實名制?一定要先實名制登記?還是先消費,再綁定也可以?
  1. 民眾可至參與活動之電子票證平台網站登錄及上傳身分證明文件,經驗證後即可完成記名制登記。
  2. 必須「先進行」記名登記並綁定後,才開始累計消費。
7. 我有綁定使用信用卡、行動支付或電子票證,還可以領取紙本振興三倍券嗎?
  • 只要還沒有請領振興三倍券的回饋之前,民眾還是可以選擇領取紙本振興三倍券,惟重新綁定後,消費累計將重新計算。
8. 可以重新綁定數位工具,選擇不同支付工具嗎?
只要您在還沒請領振興三倍券回饋前或領取紙本振興三倍券前,都可以重新綁定,但消費累計重新計算。
 
9. 哪幾家電子票證業者、行動支付、信用卡可以使用振興三倍券?
  • 可查詢振興三倍券網站(https://3000.gov.tw)公布可使用數位振興三倍券業者名單。
10. 如果使用行動支付綁定信用卡,請問回饋到哪項支付工具?
  • 會以民眾所選擇綁定的數位支付工具來做回饋。
  • 例如:民眾綁定信用卡,雖使用行動支付來消費,仍計算在信用卡累計之中。相反的,若民眾綁定行動支付則以行動支付來回饋。
11. 若未成年子女要使用數位支付,該如何使用?可以用附卡?
  1. 電子票證:未成年子女,可至電子票證業者平台進行記名並綁定後,即可進行消費累計。
  2. 信用卡及簽帳金融卡:15歲以上未成年子女,可使用父母提供之信用卡附卡或簽帳金融卡綁定後,即可進行消費累計。
12. 未成年子女使用信用卡附卡功能進行消費,是否與持卡人合併計算?分別計算?
持卡人和附卡人之消費將各別計算。
13. 用信用卡、行動支付及電子票證等數位工具,購買APP也算振興三倍券累計消費?
  • 不可以,購買APP屬於線上交易,所以,使用信用卡、行動支付及電子票證皆不可累計振興三倍券消費。
1. 我是小店家,手中的振興三倍券如何變現?
  1. 有統一編號之店家:
(1) 企業帳戶:到金融機構,填寫振興三倍券背面資訊,再填寫兌領單,金額存入企業帳戶。
(2) 非企業帳戶(獨資):到金融機構,填寫振興三倍券背面資訊,再填寫兌領單,提供主管機關之證明文件(如稅籍登記或商業登記),金額存入負責人帳戶。
  1. 無統一編號之店家:可委託合格的商圈組織、市場或攤販集中場(區)管理組織或受委託代表人、產業公(協)會、產業工會或職業工會等組織前往金融機構協助兌換,填寫振興三倍券背面資訊,再填寫兌領單,金額存入受委託組織帳戶,由受委託組織發給委託店家。
2. 振興三倍券兌換有期限?
109 年7月23日起至110年3月31日。
3. 店家兌付需多久款項才會存入帳戶?是否需要支付手續費?
  1. 當日可以入帳。
  2. 惟如店家尚未在該兌付金融機構開立存款帳戶時,亦可由該兌付金融機構以跨行匯款方式,將款項匯入該店家於其他金融機構之帳戶內,其匯款期間比照現行金融機構匯款作業之規定。
  3. 無論兌付張數與金額多寡,均不需支付任何手續費。
4. 店家要怎樣才可以參加振興三倍券活動?要具備什麼資格,才可以收振興三倍券?
實體店家不限門檻資格,通通可以參加振興三倍券活動,皆可收取振興三倍券。
5. 店家要如何申請數位支付工具 ?
三倍券網站(https://3000.gov.tw)公布參與數位振興三倍券平台業者名單,店家即可洽相關業者瞭解申請。
6. 小店家沒有統一編號的,委託商圈組織、管委會等單位,是否會被徵收相關作業費?
委託合格的商圈組織、市場或攤販集中場(區)管理組織或受委託代表人、產業公(協)會、產業工會或職業工會等兌換,不會徵收相關作業費。
7. 持有破損之振興三倍券,可兌領?
  • 營業人持有破損之振興三倍券向金融機構申請兌領,除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照全額兌付外,其餘不予兌付:
  1. 破損,但餘留部分在四分之三以上。
  2. 破損,但殘片能完整拼合。
  3. 污損或燻焦,但號碼、文字及花紋仍可辨認。
8. 店家總店幫分店收取實體振興三倍券,是否可以做任何的店章註記?
振興三倍券票面若有註記,其號碼、文字或花紋需得辨識,仍得照全額兌付。惟建議分店可以在收納振興三倍券的外包裝上做註記,以免屆時影響兌換。
9. 醫院診所可收振興三倍券?可去銀行兌付?
醫院或診所可以收取民眾振興三倍券,前往金融機構兌換。
10. 店家收取三倍券需要繳營業稅嗎?
因店家收取民眾消費使用的三倍券,屬店家的營業收入,所以依法向店家課徵營業稅,非由民眾負擔。
11. 受委託代表人協助代為兌領三倍券,是否會有延伸稅賦問題?
受託代表人需核實撥付代兌領款項給委託人,受託代表人謹為代替兌領之行為,無實際收入,故無稅賦問題。
12. 振興三倍券背面兌領人資訊可否蓋統一發票章即可?還是仍需填寫完整資訊?
三倍券背面需據實載明兌領人名稱、銷售日期、統一編號或類統一編號、負責人或受委託代表人姓名及其存(匯)入金融機構帳號。如統一發票章已載有統一編號,兌領人名稱及負責人,可不用重複書寫。
13. 連鎖商店詢問振興三倍券背面蓋分公司統一發票章,是否兌領款項可匯到總公司帳戶?
營業人組織型態為公司組織之分支機構者,兌領金額得存(匯)入總(本)公司於金融機構開立之帳號。